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下水道油脂攔截 觀光夜市擬試辦

以往餐飲業者直接將油煙排入側溝,造成側溝被油脂堵塞情形,如今業者加裝處理設備,對環境改善很有幫助。圖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武雄攝)

以往餐飲業者直接將油煙排入側溝,造成側溝被油脂堵塞情形,如今業者加裝處理設備,對環境改善很有幫助。圖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武雄攝)

2019/05/25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議員簡智翔昨在議會質詢時,呼籲市府比照台中市在逢甲夜市裝設下水道油脂攔截器,讓餐飲業者將剩餘湯水倒入專屬孔洞,進行油水分離,商家只要定期清理投入孔殘渣及油脂攔截器即可,污水則排入下水道系統,如此有助於環境衛生維持;市長鄭文燦則允諾,會由跨局處研議可行性,並可選擇桃園市的觀光夜市做為示範區,未來視試辦結果決定是否繼續推動。

逢甲夜市成效好 議員促跟進

簡智翔指出,逢甲夜市裝設污水下水道油脂攔截器成效不錯,他詢問環保局、水務局是否有法源依據,可要求夜市攤販、餐廳加裝油脂攔截器,但環保局回覆「後續將配合以水務局為窗口,研議加裝油脂截留設施之方式」,水務局則說,依照「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其主管單位為環保局,讓他搞不清楚到底誰可負責。

市府將跨局處研議可行性

對此,鄭文燦表示,實施油水分離政策需與餐廳、攤販業者協調,這部分由經濟發展局負責,污水排入下水道系統則由水務局審查,桃園市目前尚未強制規範餐廳業者需進行油水分離,將請經發局、水務局、衛生局、環保局等單位,研議油水分離政策的可行性,也會先找一處觀光夜市做為示範區。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他擔任台中市政府水務局長期間,向營建署申請經費於逢甲夜市設置油水分離設施,每個攤販、商家都設有投入孔,最後再將油脂截留;由於油脂未排入下水道,不會有惡臭,有助提升整體環境,業者反應也不錯。

劉振宇表示,油水排到下水道後,油脂會皂化並附著在管壁上,皂化後的油脂非常硬,若無法清除,只有換管一途。以往有餐廳將油水或排油煙機油煙直接排到側溝,油脂累積皂化後影響排水、甚至造成堵塞,最後只能將側溝打掉重作。

多數餐廳 設油煙回收系統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規定,餐廳必須日排水量五十立方米或可容納五百人用餐才會要求排放,放流水的標準是油脂十ppm;一般而言,容納五百人用餐需要五十桌,通常都是可提供婚宴的餐廳,不過很多餐廳對於油煙排放相當注意,並設置回收系統,不會造成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