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擬廢印花稅 1年稅收將少5億

中央研擬廢除印花稅,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中央輕稅簡政用意固然好,但不能把地方財源完全斷掉。(記者洪瑞琴攝)

中央研擬廢除印花稅,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中央輕稅簡政用意固然好,但不能把地方財源完全斷掉。(記者洪瑞琴攝)

2019/05/2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中央將研擬廢除印花稅,台南市長黃偉哲昨日受訪表示,中央政府想要輕稅簡政用意固然可以理解,但輕稅簡政不能夠把地方的財源完全都斷掉,否則就變成了「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印花稅屬於地方稅,是地方政府可支用的稅收,由地方政府所屬的稅捐機關負責稽徵。

南市財政自給率不到4成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政府的財政自給率不到四成,如果又要少掉印花稅,則台南一年大約減少五億多的稅收,將會嚴重影響地方建設,台南目前平常支出都要仰賴中央了,「現在又要中央請客、地方抽銀根,這樣地方將會非常痛苦」。

如果實施 盼中央補齊額度

黃偉哲說,印花稅主要是用在地方,全國印花稅收大概有一百六十億,若喊停很難補足,中央目前政府財政並不特別好,甚至負債很多,地方政府也有很多負債,如果少掉印花稅,中央對地方的補助,必須補齊同樣額度,而且不能從原來的補助裡面扣掉。

黃偉哲建議,既然中央對地方說要接地氣,那麼中央就要對地方更友善一點,如果中央只是大筆一揮,就要地方買單,這樣子地方政府財政更加惡劣,民眾也會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