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橫快規劃案 宜縣將函中央研議

2019/05/26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五雪隧假日塞車問題難解,宜蘭縣議會要求縣府爭取興建第二條高速公路。縣府交通處指出,一九九二年,國道新建工程局曾提出北橫快速道路構想,有桃園、新竹兩路線在巴陵會合後進入宜蘭,當年估計工期十四年,總經費四千一百多億,但行政院在九二一地震後,原則上不再開闢高山公路,如果以現今物價計算,經費也勢必爆增,縣府會再函請中央研議可行性。

27年前中央提出 後來夭折

國道新建工程局在一九九二年,曾辦理「台灣區快速道路系統整體路網規劃總報告」;其中,有一條北橫快速道路,從桃園、新竹連接宜蘭。依據規劃內容,桃園從大溪到巴陵(約三十一公里)、新竹從竹東到巴陵(約三十五公里),兩條路線在巴陵會合穿越中央山脈進入宜蘭(約四十九公里)。

從桃、竹穿中央山脈進宜蘭

縣府交通處表示,三路段全長一百一十五公里,須興建十八座隧道共六十五公里,占六成五的比例,其中最長十九點三公里,遠超過目前雪山隧道十二點九公里,至於行車時間,桃園至宜蘭目前約需一百一十一分鐘,興建北橫快可縮短為九十七分鐘,節省十四分鐘,新竹到宜蘭目前約一百六十一分鐘,北橫快可縮短為九十六分鐘。

交通處指出,這項規劃案是廿七年前的報告,當年預計工程工期是十四年,以一九九二年物價指數概算至二○○六年完工,總經費要四千一百六十七億元。

不過,國道新建工程局後來因政策考量,不再興建國道後就併入高速公路局,此案胎死腹中;且九二一地震後,行政院對於高山公路,原則上不再開闢也不輕易拓寬,政策與環境都有極大變化,縣府認為北橫快速道路不易通過。

政策不闢高山公路 恐不易過關

縣府指出,北橫快建設經費龐大,非縣府所能支應,且屬國家重大建設,應由中央規劃興建,既然議會認為有需求,縣府將函請中央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