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北角嚐鮮 石花菜、白底蟹正逢時

漁民在濱海公路兩旁曝曬石花菜,是東北角春天的另類景致。(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漁民在濱海公路兩旁曝曬石花菜,是東北角春天的另類景致。(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2019/05/26 06:00

〔記者林欣漢、陳心瑜/新北報導〕台灣東北部海岸又到了石花菜的產期,當地漁村曝曬石花菜,遠望彷彿鋪上萬紫千紅的地毯,展現在地的特色風情,漁民開發出石花凍飲、石花菜火鍋等飲品及料理,帶來美食觀光的新亮點;另外,東北角地區俗稱「白底蟹」的斜紋蟹正值產季,鮮甜風味也是老饕最愛。

業者開發石花菜飲品、火鍋

石花菜是藻類的一種,生長在基隆、新北到宜蘭外澳一帶的東北角潮間帶,農曆二月至六月為主要產期,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石花菜有經濟價值,富含天然植物藻膠、礦物質、維生素等,是低熱量的健康食材,為了保護石花菜的資源,每年十月起至翌年四月十五日禁止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三處保育區採摘石花菜,讓生態資源永續利用。

時序進入開採期,漁民下海採集石花菜後再放在漁村廣場曝曬,遠望就像鋪上一張張或紫、或紅、或黃的地毯,為美麗的山海景致增添別緻色彩,吸引遊客拍照留念。

漁民表示,剛採集的石花菜是暗紅色,經過六到七次的清洗、曝曬,去除海中沙粒和腥味,顏色會變成淡黃色,曬乾後才能料理,熬煮後冷卻就是常見的石花凍,俗稱「海燕窩」、「台灣寒天」,是消暑又健康的食品。

東北角卯澳驛站老闆蕭文偉表示,在熬煮石花凍過程中,加入桂花、桂圓、桑葚、鮮奶、可可、抹茶等,就是可口的石花凍飲品,卯澳驛站開發各種口味的石花凍飲、石花菜火鍋等,帶給遊客驚喜。

白底蟹 清明到端午最肥美

另外,在梅雨季前後,東北角地區海產店也會料理俗稱「白底蟹」的斜紋蟹,斜紋蟹雖然外型不起眼、肉不多,卻是老饕的最愛;李玟表示,生長在東北角潮間帶的斜紋蟹有獨特的鮮甜風味,嚐過後難以忘懷,無斑斜紋蟹和鱗形斜紋蟹都稱為「白底蟹」,清明節至端午節這段期間最肥美。

蕭文偉說,「白底蟹」料理有兩種,一種以大蒜和醬油醃漬一至兩天,即可直接食用,鹹甜中帶有海藻的清香;另一種是將螃蟹洗淨、剁開後與白粥共熬,保留螃蟹最原始的清甜,被蟹膏帶出淡黃色的白底蟹粥更是美味。

斜紋蟹正值產季,鮮甜風味是老饕最愛。
(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斜紋蟹正值產季,鮮甜風味是老饕最愛。 (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斜紋蟹正值產季,鮮甜風味是老饕最愛。
(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斜紋蟹正值產季,鮮甜風味是老饕最愛。 (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創意石花凍好吃好看,小朋友也喜愛。(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創意石花凍好吃好看,小朋友也喜愛。(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