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校圍牆還保留… 91歲灣生嬤感動

花蓮市花崗國中前身為日治時期「花蓮港小學校」,位於軒轅路旁的圍牆可見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所建的石砌擋土牆與磚造水泥牆面的圍牆。(洪致文提供)

花蓮市花崗國中前身為日治時期「花蓮港小學校」,位於軒轅路旁的圍牆可見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所建的石砌擋土牆與磚造水泥牆面的圍牆。(洪致文提供)

2019/05/27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現年九十一歲的今泉光子(IMAIZUMI MITSUKO)來台參加小學同學會,除了前天在家人陪同下到花蓮兒時住居,現已修復為台鐵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的歷史建築參訪,並到昔日就讀的小學、現為花崗國中的校園訪問,看到被指定為古蹟的校園圍牆仍保留著相當感動!當年促成圍牆指定為古蹟的台灣鐵道文化研究者洪致文,昨在臉書寫著:「如今才知道,當年留下這個圍牆,就是為了像這樣的相遇啊!」

今泉光子參訪花蓮兒時住居

花崗國中前身是「花蓮港尋常高等小學校」,設立於一九一○年,被指定古蹟的校園圍牆歷史至少八十年以上,在日本人毛利之俊《東臺灣展望》一書中,也有當時花蓮港小學校的照片。洪致文說,二○一二年他到花蓮開會,在花崗國中參訪看到這面牆面,覺得一定是很老、很老的東西,於是透過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文化局科長楊淑梅,經程序指定為「花蓮港小學校圍牆殘蹟」,作為縣定古蹟保留下來。

回就讀小學 校園圍牆變古蹟

「很多時候,很多人會說,留下這堵牆要幹啥?但今泉光子女士撫摸著這圍牆快哭出來的感動,才更知道做這件事是對的,而且冥冥之中就是我們大家要合力做這件事,然後促成這個感人的相遇!」洪致文說,花崗國中校舍在一九五○年代的颱風及地震侵襲而改建,雖然已不見昔日本時代的建築風貌,不過位於軒轅路旁的花崗國中圍牆,可見日本時代及戰後初期所建的石砌擋土牆與磚造水泥牆面的圍牆、花師時期所建的校門。

保留唯一殘蹟 看見「感人相遇」

「當年,保留這堵牆時,怎麼也沒想到會遇到讀過這個小學的今泉女士,然後這麼陰錯陽差,與一群朋友帶她回花蓮時,再次回到這個學校的牆邊。當她撫摸著圍牆憶起往事,看著整個校園只剩下這唯一的殘景時,我突然懂了留下這圍牆的意義。」洪致文說,「當年保留下花蓮港小學校的圍牆,就是為了這樣感人的相遇!」

現年九十一歲的今泉光子來台參加小學同學會,由家人陪同參訪花蓮花崗國中,看到昔日就讀的小學牆面仍保留,相當感動。(洪致文提供)

現年九十一歲的今泉光子來台參加小學同學會,由家人陪同參訪花蓮花崗國中,看到昔日就讀的小學牆面仍保留,相當感動。(洪致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