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舊好茶石板屋 3年只修復4棟

返回舊部落的路相當難行,跋山涉水單趟就要四至六小時。(記者邱芷柔翻攝)

返回舊部落的路相當難行,跋山涉水單趟就要四至六小時。(記者邱芷柔翻攝)

2019/05/27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霧台鄉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群,超過六百年歷史,四年前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WMF)」列入二○一六世界文物守護名單,文化部隔年推出十年計畫修復,但通往舊部落的道路單趟就得走四至六小時,霧台鄉公所多次進行吊運系統工程招標,都以流標收場,最後只能靠著族人一步一步將建材、補給品揹上山,超過一百五十棟石板屋群,三年來僅修復了四棟,進度大幅延宕。

約有163棟建物 靠族人把建材揹上山

舊好茶石板屋群不僅被列入守護名單,還擁有二級古蹟等多重身分,據統計約有一百六十三棟傳統石板屋建築,依損壞情形劃分,保存完整的石板屋有十一棟、牆面尚屬完整的有八棟,另有牆面損毀嚴重屋體不完整的有一百四十四棟。

擁有技術的耆老凋零 石板取得不易

族人擔憂,石板屋修復進度緩慢,有石板屋搭設技術的耆老逐漸凋零,傳承技術的年輕人力不足,加上樑柱木材及石板取得不易,以十年計畫來說,三年只修了四棟,恐怕緩不濟急。

屏縣文資所主任林洋助指出,將以分年分期方式逐步修復石板屋,初期以培育人才為重心,兩年前舉辦石板屋建造技術人才培訓班,學員及師資共十五名持續在部落進行修復作業。

縣府:透過部落會議商討修復比例

林洋助說,石板屋的取材、堆砌過程繁複且辛苦,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材料短缺及吊運問題,將全數石板屋修復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初步會透過部落會議商討修復比例。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設籍舊好茶部落的戶數有一百二十二戶,在現實條件下,會透過部落會議進行協調,篩選優先修建對象。

霧台鄉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群,歷史超過六百年,被列入世界文物守護名單。(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霧台鄉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群,歷史超過六百年,被列入世界文物守護名單。(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