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昔日鄰里伸援 公司老闆蓋感恩園回饋

朱更楠母子將當年庄內米店、雜貨店老闆讓朱家賒欠的往事,雕刻在感恩園石碑永久紀念。(記者蘇福男攝)

朱更楠母子將當年庄內米店、雜貨店老闆讓朱家賒欠的往事,雕刻在感恩園石碑永久紀念。(記者蘇福男攝)

2019/05/27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朱更楠年幼家境清寒,常向庄內米店、雜貨店老闆賒欠度日,從事營造事業有成後,謹記小兒麻痺的先父「有能力時就要幫助別人」訓誡,返回阿蓮鄉里打造一處占地兩公頃的「朱家感恩園」,免費開放供民眾使用,並興建廟宇,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慈善會,發送白米給中低收入和邊緣戶,「吃果子拜樹頭」不忘本的精神令人動容。

朱更楠出身阿蓮的貧困家庭,家裡有五個兄弟姊妹,由於父親罹患先天小兒麻痺,全家生計靠母親打零工撐持,家裡餐餐以番薯配野菜,才得以餬口,但家中經濟仍時常捉襟見肘,所幸當時鄰家的米店、雜貨店等讓他們賒欠,幫他們度過難關。

因為家裡窮,朱更楠小學畢業即外出當怪手維修學徒,為了趕快學會出師,幫忙賺錢養家,他曾趁師傅下班後,偷偷拆解怪手研究引擎結構和學開怪手,結果事後都被師傅抓包,被打了兩記耳光。

朱更楠回憶說,當年學徒薪水一個月才兩百元,他的同學到紡織廠工作月薪二千八百元,被同學取笑「我做一個月,你要做好幾年!」但朱更楠當時的想法是:只要學會功夫,我的薪水會比同學多三倍。一直以來他都只留用三分之一薪水,其餘就寄回貼補家用。

二十幾年前,朱更楠成立岡山營造公司,謹記父親生前對他的訓誡:家裡窮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不能沒有志氣,待人處事一定要正確,當有能力的時候,就要盡力去幫助別人。因此在事業有成後,他返回故鄉阿蓮區峰山里購置兩公頃用地,打造「朱家感恩園」,將當年庄內米店、雜貨店老闆讓朱家賒欠的往事,雕刻石碑永久紀念,並興建「振農宮」,供奉神農大帝神尊,感恩長期庇佑他事業鴻圖大展、闔家平安,對窮苦人家發送白米濟助,去年並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振農慈善會」,集結眾人力量,對貧困家庭伸出援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