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探究梧棲老街「鐵窗花」 弘光科大生「築跡」出眾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左二)指導下,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資特別獎。(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左二)指導下,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資特別獎。(記者歐素美攝)

2019/05/28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研究梧棲老街的「鐵窗花」,編製成圖鑑、商家立牌、商家導覽小冊等「築跡」文創商品,呈現多樣貌庶民工藝之美,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資類特別獎」殊榮。

弘光科大文創系主任涂卉表示,「A+創意季」設計競賽,今年共有全台廿三校、四十三系、一千五百卅件作品參賽,數量創新高,經國內外專業評審討論後,僅一百六十二件入圍。

弘光科大學生曹雅姿、楊靜旻、黃文政等人,在文創系主任涂卉及協同教師賴可謙共同指導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走訪梧棲老街,透過與商家及民眾訪談,蒐集各種建材元素,以繪圖軟體還原,並開發出具有在地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築跡」,在一百六十二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文資類特別獎肯定。

「鐵窗花」樣式多達30餘種

曹雅姿說,走訪梧棲老街時,發現梧棲老街不像三峽、大溪老街熱鬧,但老屋很多,因缺乏建築觀念,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經一再走訪,拍攝及整理梧棲老街數千張照片,發現梧棲老街的「鐵窗花」樣式多達卅餘種,才決定從鐵窗花著手,挖掘老房子背後的故事。

分4大類 製成圖鑑、立牌文創物

她說,三人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蒐集各種建築元素,再進行繪圖、設計,將鐵窗花分成幾何、動植物、緊密排列、繾綣共四大類,每一種出現的地點、含意,都詳細記錄,再運用雷射雕刻機、電腦繪圖等,將老建築素材重新賦予新生命,製作出圖鑑、商家立牌、商家導覽小冊等文創商品。

楊靜旻說,採訪居民過程曾被商家拒絕,十分挫折,還好作品完成後有許多居民肯定,梧棲招潮蟹讀書會成員還說「做得好的東西,就應該支持」,以購買他們製作的梧棲建築圖鑑,表示支持。

黃文政說,得獎很意外,因鐵窗花題材有不少人做過,為了與眾不同,他們從民眾訪談中找尋故事,豐富「鐵窗花」內涵,甚至將老屋拆下的木塊當作材料,讓設計出來的鐵窗花,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弘光科大學生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出「築跡」文創品,榮獲「A+創意季」設計競賽肯定。(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學生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出「築跡」文創品,榮獲「A+創意季」設計競賽肯定。(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