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命名惹議 更名平安順興樓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更名為平安順興樓,費用由市長江聰淵自行吸收。
(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更名為平安順興樓,費用由市長江聰淵自行吸收。 (記者張議晨攝)

2019/06/17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三個月前以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故鄉龍鄉町,取名為龍鄉樓,被質疑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招致批評聲浪,市公所歷經兩次專案會議,決定改名為平安順興樓,並已重新掛牌;市長江聰淵說,台灣是多元社會,他尊重各界不同聲音。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原為救國團大樓與志清堂,土地屬於市公所機關用地,昔日黨國不分時代,市公所將土地無償撥給救國團使用,一九八四年建物落成啟用;近幾年市公所辦公空間不足,市民代表會要求收回救國團土地,二○一六年以三千兩百萬元價購救國團地上物,土地、建物一併收回管理。

原取名「龍鄉樓」遭質疑紀念殖民

救國團大樓、志清堂今年完成整修,市公所為紀念宜蘭首任廳長西鄉菊次郎對地方建設貢獻,以西鄉菊次郎的故鄉鹿兒島龍鄉町,命名為龍鄉樓,並在三月掛牌。

不過,龍鄉樓命名典故,被質疑紀念殖民統治者,還有特定立場團體到場抗議,市公所與市政顧問、文史工作者討論後,易名平安順興樓,希望弭平爭議。

改以宜蘭問候語平安順興命名

江聰淵解釋,市公所為此召開兩次專案會議,委員認為先賢對宜蘭的貢獻,不能量化比較,排除人名做命名取向,考量平安順興是宜蘭市民朗朗上口的問候語,帶有吉祥平安之意,因此雀屏中選。

江聰淵說,這次重新掛牌費用,由他個人吸收,各界如果還有其他意見,隨時可向宜蘭市公所反映。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原本命名為龍鄉樓,但被質疑紀念殖民統治者。
(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市第二行政中心原本命名為龍鄉樓,但被質疑紀念殖民統治者。 (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