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偏鄉急產 救護員線上指導接生

救護員彭康祐(右)用電話遠端指導家屬接生,孕婦順利產下女嬰。(記者王錦義翻攝)

救護員彭康祐(右)用電話遠端指導家屬接生,孕婦順利產下女嬰。(記者王錦義翻攝)

2019/06/17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壽豐鄉偏鄉水漣村前晚有名孕婦突然急產,由於位置偏遠,家屬相當驚慌,消防局勤務中心救護員彭康祐接到家屬求救電話,在線上穩定家屬情緒,要孕婦跟家屬按步驟處置,但嬰兒等不及救護車抵達就出生了,因嬰孩遲遲沒有哭聲,彭康祐細心教導,最後在電話那頭順利聽到嬰兒哭聲,也讓所有人鬆一口氣。

已經看到頭了 等不及救護車

彭康祐說,曾有兩次在救護現場接生經驗,去年底調升救災救護指揮科小隊長後,負責在勤務指揮中心接聽一一九來電,這次是首度透過電話引導家屬接生。家屬報案時相當緊張,他先安撫情緒,並迅速的派遣救護車前往,但由於地址偏遠,救護車路程還要十分鐘,回撥給產婦的先生時,他聽到孕婦已陣痛大叫,先生還說「已經看到頭了」!

彭康祐認為這已準備出生,開始線上指導後順利產出,彭康祐說,家屬第一時間發現嬰兒沒有哭,他讓家屬輕摸嬰兒背部、按摩腳底,刺激胎兒第一次自主呼吸,四十幾秒之後終於聽到嬰兒宏亮哭聲!隨後指示嬰兒以浴巾包覆,臍帶暫時不要剪,此刻救護車也抵達,把產婦母女送往醫院,半個多小時車程一切平安。

掌握黃金時間 母女均安

「線上勤 務中心的醫療協助也很重要 」,彭康祐說,救護車到達現場前的黃金時間,建議家屬可先依照線上醫療人員的指引,穩定住病人的狀態,包括DACPR(線上指導CPR)、引導孕婦家屬順利接生,都是在緊急情況下必須要做的醫療穩定,這次相當難得的經驗,昨天下班他也特別到醫院探視這對隔空接生的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