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民e 點通 382項目3年無人用

「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有三八二個線上申辦項目,連續三年完全無人使用,議員痛批市政e化淪為口號。
(擷取自官網)

「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有三八二個線上申辦項目,連續三年完全無人使用,議員痛批市政e化淪為口號。 (擷取自官網)

2019/06/17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全面e化宣傳政績,沒想到,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北市府投入五千萬建置的「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截至今年三月,北市所屬機關共一四八六項服務,已有一一九四個服務開放線上申辦,e化程度超過八成,但去年竟有高達四七○個項目使用次數掛零,甚至有三八二個線上申辦項目,連續三年完全無人使用。許家蓓痛批,市政e化淪為口號,根本就是蚊子服務!

市府坦承有些需要證件才能申辦

台北市資訊局主秘兼發言人陳慧敏坦承,柯市長要求全面e化,希望和民眾有關的申辦項目在線上都有功能,但有些需要證件才能申辦,或是某些項目的使用群沒有線上申辦的習慣,例如低收入戶者可能較少使用電腦,因此還是會到現場申辦,才會有部分申辦項目使用率較低的狀況,所以今年底「台北市民e點通」將會下架。

議員批淪蚊子服務 去年底才檢討

「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提供市民在區政、民政、財政、文化、警政、教育等方面的線上申辦服務,但許家蓓發現,歷年來系統建置及維護經費已高達四九七二萬多元,但去年包含寵物登記、治安風水師檢測、台北探索館自由參觀之旅、申請補助電影製作等四七○個項目,使用次數竟掛零,比率約卅九.四%,且在二○一六至二○一八年也有高達三八二個線上申辦服務連續三年完全沒人使用,約佔卅二%。

許家蓓指出,根據北市府資訊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市府打算今年新增二七五個線上申辦項目,建置、維護費還要再花二○○萬元,但就目前狀況來看,北市府欠缺規劃、推廣不力,加上操作介面繁雜,民眾並不買單,難道柯文哲主張的e化只是喊口號而已?而這種蚊子服務,研考會竟遲至去年底才開始檢討,難道這就是柯市長所言,政策先做了再看看嗎?

資訊局︰今年底下架 轉換新平台

對此,陳慧敏指出,今年底「台北市民e點通」將會下架,內容將會轉移至另個平台,由於原網站是在二○○一年建置,有些系統已無法使用,無法新增功能,才會換新平台。

至於今年還要再花二○○萬元的預算,陳慧敏解釋,二○○萬包含維護和平台轉移的費用,轉換新平台後,包括資安、服務項目都會更精進,約七、八月將會開放轉移到新平台的示範申辦項目,預計年底轉移完畢後全面上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