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燒稻草殺蟲? 農改場:徒增空污

秋行軍蟲侵台,基於緊急防災需要,政府允許焚燒受感染玉米殺蟲,有稻農認為秋行軍蟲也會危害稻作,即將收割的一期稻恐已有蟲卵或幼蟲,建議政府應讓農民可在稻子收割後焚燒稻草。(記者陳冠備攝)

秋行軍蟲侵台,基於緊急防災需要,政府允許焚燒受感染玉米殺蟲,有稻農認為秋行軍蟲也會危害稻作,即將收割的一期稻恐已有蟲卵或幼蟲,建議政府應讓農民可在稻子收割後焚燒稻草。(記者陳冠備攝)

2019/06/18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秋行軍蟲侵台來勢洶洶,目前已有六十五處玉米田受害。為防堵災情擴散,政府採土埋、焚燒方式殺敵,但也有農民認為,秋行軍蟲也會危害稻作,即將收割的一期稻恐已有秋行軍蟲卵或幼蟲,建議政府應讓農民可在稻子收割後焚燒稻草。但台中區農改場表示,秋行軍蟲喜愛食用嫩芽類植物,今年第一期水稻快收割了,幼蟲不喜愛食用,焚燒稻草只會造成空氣污染。

秋行軍蟲也吃稻 農民籲鬆綁禁燒稻草

目前被發現秋行軍蟲災區,政府皆以就地掩埋或焚燒方式滅蟲,造成空污。彰化有農民認為,既然用大火可以防治病蟲害,每年水稻受鑽心蟲(二化螟蟲)、稻熱病等影響不斷,且秋行軍蟲也會吃水稻,建議政府今年應鬆綁禁止焚燒稻草政策,趁機殺死蟲害。

台中區農改場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大淵表示,秋行軍蟲分玉米亞型與水稻亞型,目前在台灣所發現皆屬前者,若是水稻亞型的秋行軍蟲入侵,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收割前,稻穗比玉米嫩芽硬上許多,秋行軍蟲的幼蟲難以啃咬,且稻梗也無營養價值。另外,秋行軍蟲亦屬夜蛾類,農民適量防治用藥就能殺死,無需焚燒稻草。

專家:水稻蟲害 燒稻草無法解決問題

林大淵說,目前縣內發現的幼蟲非將羽化的終齡蟲,根據其生活史,若出現本土成蟲,就必須進展到第二階段強制噴藥,不再採取火攻或掩埋堆肥法。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表示,台灣水稻病蟲害產生,多與氣候、氣流相關,秋行軍蟲和稻縱卷葉螟屬遷飛性害蟲,燒稻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增加空氣污染,二化螟蟲雖難治,提早整地就能達到防治效果。

未經允許燒稻 可處5千元以上罰鍰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指出,基於緊急防災需要,農委會與環保署協調,燃燒受感染玉米,只要通報地方政府環保單位,即可受空污法第九十條法律規範保護,不用開罰。未經允許燒稻不僅違反空污法,可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