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無使照老屋 也可以申設民宿

「新南12」是日治時代即已存在的特色建築,屋主為保持原貌,將梁柱及挑高夾層保留,僅在內部梁柱旁增加鋼柱補強。(記者李容萍攝)

「新南12」是日治時代即已存在的特色建築,屋主為保持原貌,將梁柱及挑高夾層保留,僅在內部梁柱旁增加鋼柱補強。(記者李容萍攝)

2019/06/19 05:3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市府觀光旅遊局近年積極輔導民宿設立,已劃設多個休閒農業區、公告大溪老城區為具人文或歷史風貌相關區域,大幅增加可申設民宿的地區,然而,許多深具特色的老屋因無建物使用執照,無法取得民宿登記證;觀旅局去年底在大溪區輔導「微笑蒔光」、「新南12」兩家民宿以所有權狀成功申設民宿的經驗,昨宣布擴大實施建築管理前的合法房屋可申請民宿,將透過跨機關合作方式,主動輔導民眾申請。

市府放寬門檻 輔導民眾申請

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微笑蒔光」位於月眉休閒農業區,業主去年向市府申請民宿登記證時,表示擁有類似三合院的老建物,且是一九三六年間就興建的,但當時根本沒有都市計畫,因此沒有建物使用執照。由於業主持有稅籍登記資料,經向大溪地政事務所成功申請建物保存登記,核發建物所有權狀,並登載建物使用用途(住家用)、建築完成日期及面積,觀旅局及建管處人員現勘確認與建物所有權狀登載相符後,核發民宿登記證。

以所有權狀申設 2老屋過關

觀旅局另輔導大溪老城區文創商店「新南12」申設民宿時也遇相同問題,「新南12」為日治時期即存在的老屋,屋主為保持原貌,將梁柱及挑高夾層保留,僅在內部梁柱旁增加鋼柱補強,並增設樓梯。為了紀念老屋復舊過程,施工過程的照片均放在店內,也保留土地登記簿冊,這些都成為市府認定老屋的重要依據。

楊勝評說,未來民眾在沒有取得使照前,若已透過地政單位取得建物所有權狀,可逕向觀旅局提出民宿申請,只要檢附曾於建物設籍的戶籍證明文件、門牌編釘證明、繳納房屋稅憑證或稅籍證明、水電費繳納憑證,未實施建築管理地區建物完工證明書,地形圖、都市計畫現況圖、都市計畫禁建圖、航照圖或政府機關測繪地圖,以及其他足資證明的文件,經權責機關實勘無誤,即可提出民宿申請。

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區的「微笑蒔光」,是建於一九三六年的老房子,當時根本沒有建物使用執照。(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區的「微笑蒔光」,是建於一九三六年的老房子,當時根本沒有建物使用執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