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新泰塭仔圳開發案 內政部審議通過

位於新北市新莊及泰山交界的「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案,因涉及工廠及住家拆遷等爭議延宕多時,昨天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位於新北市新莊及泰山交界的「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案,因涉及工廠及住家拆遷等爭議延宕多時,昨天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2019/06/19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新莊及泰山交界的「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案,歷經景氣不佳、整合及抗爭等過程,延宕廿餘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審議通過,重劃面積近四百公頃,最快明年初就展開市地重劃作業。

重劃面積398公頃 最快明年初展開作業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出席會議,說明塭仔圳開發案的必要性。他指出,塭仔圳位於都會區中心點,是搭乘捷運機場線進入新北市的門面,但從機捷一眼望去,兩側盡是大片鐵皮工廠,有礙市容;同時,塭仔圳工廠稠密、巷弄狹窄、環境雜亂,多次發生火災,還有消防同仁執勤時不幸殉職,嚴重危及公共安全。

侯友宜強調,塭仔圳地區已禁、限建五十幾年,推動重劃過程面臨許多挑戰,但市府團隊已充分溝通協調,合法房屋排除重劃範圍,並增設產業專用區、提供新店與林口工業園區安置工廠,同時規劃公益設施與公園綠地等,改善生活環境。

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表示,全區計畫面積四六八公頃,重劃面積三九八公頃,一九九八年都市計畫就發布實施,推動期間遭逢地方抗爭,經溝通後對於重劃範圍、古蹟保存、產業專用區及公共設施用地等進行調整。

延宕20餘年 第一區預估2025年完工

開發項目包括住宅區一八七公頃、占全區的四十七%,道路、公園、捷運等公共設施用地一六二公頃,商業區四十六公頃、產專區三.八公頃。地政局表示,將採分期分區開發,第一區中正路以北預估二○二五年完工,第二區中正路以南估二○二六年完工。

地主權益促進會長:終於等到這一天

塭仔圳地主權益促進會會長辜泓智欣慰表示,「終於等到這一天!」許多長輩等不到開發案啟動就抱憾離世,塭仔圳位於市中心,依照地區發展現況,已不適合做工業區。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表示,新店及林口工業區完工且能進駐的時間,都比塭仔圳拆遷時間晚,無法滿足工廠的安置需求,期盼未來與各方合作,研擬保障勞工工作權及發展產業鏈的方案,希望市府儘速與自救會研議討論完善的安置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