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噴藥防治秋行軍蟲 屏東有機農憂認證

屏東農友劉雪霞以費洛蒙誘集器來防治斜紋夜盜蛾。(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農友劉雪霞以費洛蒙誘集器來防治斜紋夜盜蛾。(記者邱芷柔攝)

2019/06/19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農委會十八日啟動發生蟲害地區直接「噴藥」殺蟲,讓有機農戶憂心,好不容易申請到的有機認證,恐因為強制用藥毀於一旦;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回應,有機農民可用苦楝油和蘇力菌進行防治,如因配合秋行軍蟲的防疫作業而使用化學藥劑,可事先通知驗證公司,不會影響驗證資格。

縣府:可事先通知驗證公司

種植有機火龍果超過二十年的屏東農友劉雪霞說,她一路堅持有機種植,火龍果相當怕斜紋夜盜蛾,多年來她都用費洛蒙誘集器來防治斜紋夜盜蛾,秋行軍蟲與斜紋夜盜蛾同屬夜蛾科,防治作法應相同,萬一田間發現秋行軍蟲,政府強制噴藥,多年投入有機的心血就白費了。

高雄農業改良場專家說,秋行軍蟲與斜紋夜盜蟲都是雜食性昆蟲,但母蟲對不同作物的氣味有不同偏好,秋行軍母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像是玉米、小麥、稻米等。

專家:費洛蒙誘集器有作用

專家也指出,誘集器主要使害蟲受到費洛蒙刺激後,飛入誘蟲器中,讓田間雌、雄比失調,減少雌蟲交配機會,進而減少產卵量及下一代蟲口密度,以達到防治目的,這樣的方式對兩種蟲都有作用,但秋行軍蟲首次在台灣現身,希望能在成蟲前提前預防。

黃國榮表示,目前防檢局公告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十一種,有機田農民如發現可疑蟲體,除了可用苦楝油和蘇力菌進行防治,呼籲農民發現疑似蟲體儘速通報,以避免疫情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