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打掃萬善祠 七賢國小畢業生最後一堂課

七賢國小建校前清出的無主骨骸,被供奉在校園旁的萬善祠內,畢業生得完成打掃、祭拜儀式,才算辦完離校手續。(記者張議晨翻攝)

七賢國小建校前清出的無主骨骸,被供奉在校園旁的萬善祠內,畢業生得完成打掃、祭拜儀式,才算辦完離校手續。(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9/06/25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七賢國小原為亂葬崗,建校後墓地清出的無主遺骸,移到校園旁的萬善祠供奉;為感念先人讓地,校方每年都會帶畢業生打掃祠堂,作為學生在校的「最後一堂課」。校長劉建成笑說,畢業生得完成打掃、敬拜,才算正式辦完「離校手續」。

校園原是墓地 無主遺骸移萬善祠供奉

七賢國小現址最早為一片墓地,直到一九六三年為了設校,才將公墓骸骨清理乾淨,墓地起出的無主孤墳、遺骸,則在校園旁的大眾爺廟,另興建萬善祠供奉,保佑學生平安。

感謝先民讓出土地 離校前打掃敬拜

為了感謝先民讓出土地,七賢國小畢業生離校前,需到學校附近的再興宮、大眾爺廟及萬善祠祭拜、打掃,上完在校「最後一堂課」才算正式畢業。

今年七賢國小畢業典禮在上週五完成,當天下午學校與村民帶領畢業生到廟裡與祠堂打掃,再由家長準備牲禮,帶著九名畢業生向先民祭拜,對於先民照顧表示感謝。

校長劉建成說,畢業生祭拜大眾爺、萬善祠的傳統延續多年,整個過程是希望孩子勿忘本,讓他們了解是先民的禮讓,才有七賢國小設校,也希望先民保佑,讓他們往後學業平安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