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山伯公廟 為景觀轉向

2007/07/11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金山面開山伯公原本面向高鐵經過的鐵軌,當地居民認為伯公每天看高鐵,景色不佳,因此幫看膩高鐵的伯公轉向,俯瞰金山面全景,此舉成為開山伯公廟的趣談。

位在新竹市金山面高鐵旁的開山伯公廟,是座以石板做成的伯公廟;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開山伯公廟遷移到該處已有五十多年歷史了,原本坐落位置是朝高鐵鐵軌行駛方向,但居民認為伯公整天看高鐵,不但對伯公不敬,久了也會看膩,於是便商議幫伯公轉向。

吳慶杰說,幾年前曾有文化工作者建議不要任意更動伯公位置,不過,居民認為伯公是要庇佑居民的,整天只看高鐵、看不到百姓居民,如何能庇佑呢?因此最後仍決議讓伯公轉向。

轉向後的伯公位在三百年老樟樹的前方,可以俯瞰整個金山面,地理位置更適中,且庇佑範圍更大,居民都認為這樣伯公才能真正庇佑居民。

吳慶杰表示,轉向後的伯公香火更加鼎盛,外地遊客前來一窺三百年老樟樹時,也常虔誠拜伯公,據調查,這座以石板砌成的伯公廟,是金山面地區僅存四座石板伯公廟之一,也因三百年老樟樹,成了人氣最旺的伯公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