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宰業到府代宰 私宰業:不食人間煙火

彰化市黃昏市場內,放置活雞的雞籠就擺在攤位旁,供民眾挑選現宰,明天以後將不再出現。(記者吳為恭攝)

彰化市黃昏市場內,放置活雞的雞籠就擺在攤位旁,供民眾挑選現宰,明天以後將不再出現。(記者吳為恭攝)

2013/05/16 08:00

〔記者吳為恭、劉曉欣/彰化報導〕政府將於五月十七日正式啟動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彰化縣府昨日對外說明細節,家戶宰殺家禽不在限制內,但土雞城宰殺家禽是商業行為,列入取締範圍,除了家戶之外,也只有合格的電宰場才能宰殺家禽,私宰業不得再宰殺家禽。

土雞城及市場宰殺活禽的業者對此都表示,以後採購電宰家禽,將會影響口感,成本也會增加。私宰業者則說,政府不應將私宰業者趕盡殺絕。

配合政策 可獲10萬補助

縣府建設處視導孫鍾興表示,縣內登記列管的三十二家市場現宰禽肉的攤商,若配合政策,將可領取十萬元的補助作為增購冷藏設備的轉型之用,等審核後發放。

農業處副處長董孟治說,在自家內屠宰家禽,不受禁宰活禽的限制,其他用途則都要送到合格的電宰場宰殺,也包括土雞城,縣府聯合稽查小組將從十七日起到傳統市場取締,屆時仍現宰活禽的攤商將依畜牧法裁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董孟治指出,合法的電宰場都有獸醫師嚴格把關,檢查合格的屠體黏貼「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章,消費者可安心食用,而縣內有九間合法電宰場,每小時可以屠宰一萬六千多隻家禽,足以應付全縣市場所需。

花壇鄉岩竹村聽竹街著名的黑公雞土雞城老闆葉明杰表示,他們都是當天現宰雞隻,現在要轉向電宰場採購冷藏或冷凍雞,將影響到口感,他擔心消費者不能接受。

縣警局斜對面黃昏市場內現宰雞隻的業者林先生說,為了避免被罰,明天將把雞籠移除,不再把活雞放在市場內讓民眾挑選了,以後轉向電宰場購雞,成本將提高,何況還得添購冷藏設備,但如果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又變成消費者反彈了,真是兩難。

從中可能受惠的是大型賣場,家樂福中區公關經理胡志光表示,他們都販賣電宰的冷藏或冷凍禽肉,由於以後不再有溫體禽肉,而他們的禽肉還有履歷保證,預期將受到消費者歡迎,估計可成長三至四成。

零星代宰 電宰不得拒絕

在市場內販售的溫體禽肉,大部分來自私宰場。私宰業者表示,政府應該正視有的家戶不會自行宰殺家禽,需要人代宰一、二隻雞鴨的市場需求,不該將私宰業趕盡殺絕。

縣府農業處表示,十七日以後查到私宰家禽,同樣將罰二萬元至十萬元,如果家戶需要代宰家禽,合格的電宰場不得拒絕家戶零星雞隻的委託代宰,也可以到府服務。

李姓私宰業者指出,幫人代宰一隻雞才賺個五、六十元,實在很不好賺,政府說電宰業者可以到府代宰,那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說法,因為脫毛機很重,如何載著脫毛機去代宰,增加的成本,民眾恐怕也不會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