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社區 十年學生少一半

中山區新興國中緊鄰林森北路,附近八大行業多,學區內有些家長寧願把小孩送到其他區就讀。(記者劉榮攝)

中山區新興國中緊鄰林森北路,附近八大行業多,學區內有些家長寧願把小孩送到其他區就讀。(記者劉榮攝)

2013/06/27 08:00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社區化政策面臨嚴重挑戰,北市學區明星化迷思不變,老舊社區學童跨區就讀及外移情況嚴重,以萬華區十一所國小為例,近十年來,學生數少了一半,升學成績不突出、學區周邊環境複雜的老社區,家長寧願效法孟母三遷,把小孩送到其他學區就讀。

北市教育局統計,萬華區現有十一所國小,近十年來,每年入學新生人數持續下探,去年只剩九百七十八人,只有十年前新生的一半人數不到,同時期,入學人數少了六成二的老松國小,民國五○年代,曾是台灣罕見學生數破萬的超級國小,如今全校只剩六百六十四人,而且年級愈低,學童數也愈少。

老松國小校長簡邑容說,除了少子化,萬華都市更新緩慢,人口外移,都是原因,如今有不少學童都是家長住在新北市,到萬華念書給阿公、阿嬤帶。

北市議員王世堅分析,少子化只是表面現象,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寧願早晚多開半小時以上的車,讓小孩跨區就讀環境比較好的學校,「現代孟母不見得需要三遷,但老社區學校周邊環境不佳,都市更新速度緩慢,直接影響在地民眾就讀意願,有錢的人把小孩往私立學校送,讀不起私校的,就送到明星學區,想辦法搶名額,十二年國教實施後,這種現象只會更嚴重。」

王世堅以自己的母校中山區新興國中為例,「我讀的時候,全校還有二千多人,如今少到剩下三百多人。」鄰近的中山區聚葉里長紀碧雄表示,該校校舍緊鄰車水馬龍的民權東路,平時教學環境飽受噪音困擾。

住在附近的王先生私下透露,新興國中緊鄰八大行業林立的林森北路酒店街,學生傍晚下課回家,附近燈紅酒綠,小孩晚自習回家,還會碰到酒客與鶯鶯燕燕,很多家長都把學生送到大直去念國中。

舊稱「豬屠口」的大同區昌吉街一帶,早年是南部北上移民大量居住的移民社區,附近某一所國中,連續多年,基測考上前三志願的學生屈指可數,學校儘管近年來推動「特色招生」,仍然無法打動家長,選區議員表示,學童小學畢業前,未雨綢繆的家長,早就把小孩送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