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消首鮪拍 改頒最大、最重獎

2013/06/30 08:00

記者蔡宗憲/專訪

傳出第一鮪拍賣將停辦,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大嘆,為了搶得第一鮪頭銜,漁民不斷往南接近菲律賓海域,「實在沒有任何頭銜或金錢能夠比得上生命財產安全,第一鮪拍賣或許該換個方式。」

蔡寶興表示,黑鮪魚的洄游路線是從菲律賓東北洄游到台灣東部,為了搶得第一鮪,漁民只能冒險進入台菲重疊的危險海域,如果取消舉辦,漁民大可在蘭嶼、七星岩附近海域等待北上的黑鮪,安全又能保障漁獲。

近年來小琉球周邊保育有成,黑鮪魚最愛的活餌「皮刀魚」盛產,今年許多二十噸以下的小漁船在蘭嶼附近以「皮刀魚」釣起不少黑鮪魚,今年琉球黑鮪捕獲量,已比去年多兩百尾,顯見不需冒險也能豐收。

至於第一鮪拍賣該怎麼改,蔡寶興認為,黑鮪魚必然洄游北上,可將捕撈第一鮪的時間延後,讓漁民在台灣周邊海域捕撈,或是比照農產品採取「最重」、「最大」的比賽方式頒發獎金,都能帶動觀光,漁民不用冒險。

蔡寶興說,除了關注黑鮪魚,其實東港魚市場最大宗的魚類並非黑鮪,政府該多幫漁民推銷產量豐富的鬼頭刀、黃鰭鮪等魚類,或許才是當地漁民最大的盼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