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設保留地 高市議員促加速解編

解編部分公設保留地可還地於民,也可減輕市庫徵收負擔,圖為北高雄街景,夾藏有些許保留地。(記者王榮祥攝)

解編部分公設保留地可還地於民,也可減輕市庫徵收負擔,圖為北高雄街景,夾藏有些許保留地。(記者王榮祥攝)

2013/10/17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為舒緩高雄市財政壓力,市議員黃柏霖與黃淑美均建議,應加速解編部分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一來還地於民,同時減輕徵收負擔,還可透過土地活化等方式替市庫創造收益。

全市逾2千公頃 全數徵收需4千億

都發局統計,合併後大高雄約有兩千兩百餘公頃公設保留地未徵收,全數徵收粗估需四千億元。市府在三年前即展開相關檢討,並陸續解編七十餘公頃保留地後變更用途,包括學校、市場、機關、公園等,目前還有約百公頃審議中,其中涵蓋一百五十四處市場保留地。

副市長劉世芳表示,市府早已在公設保留地部分作必要檢討與處置,目的除解決土地問題,也期盼創造產業動能;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指出,以公共設施保留地部分解編模式產生效益,對市庫絕對有助益。

議員建議部分解編 舒緩市庫壓力

黃柏霖說明,市府需支付利息的債務總額近兩千七百億元,假設央行升息一%,每年就多負擔近廿七億元,在人事等支出難刪減下,勢必排擠部分建設。

市府應積極構思創造收益,建議可在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著力,高雄現有兩千兩百餘公頃公設保留地,每年要編列數十億元徵收預算,若進行部分解編,不但可解決地主困擾,也舒緩市庫壓力。

黃柏霖舉部分公園保留地為例,因被列在都市計畫裡、不得變更,市府又因各種條件遲不徵收,好地段或許作餐飲或賣場,許多區塊卻是閒置、荒廢。

黃淑美則提醒保留地解編可成住宅或商業用途、價值倍增,需留心解編過程公平性,尤其應保障當地民眾權益。

鑑於市庫負擔,黃柏霖認為都市計畫委員會應積極檢討、處置部分公設保留地,並考慮制訂相關辦法加速推動;市府可將收益用於徵收其他重要土地、或償還部分債務。

都發局指出,內政部也注意此趨勢,日前曾公開宣示鬆綁都更政策,但該進一步明文規範,甚至下放相關權力、讓解編過程更迅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