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誠品封殺《殺佛》 議員:違民主價值

中國作家袁紅冰。(資料照)

中國作家袁紅冰。(資料照)

2013/11/20 08:00

認為誠品沒資格做為城市行銷指標

〔記者謝佳君、劉彥甫、趙靜瑜/台北報導〕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新作《殺佛》無法在誠品書店上架,引發各界關注,北市議員昨紛紛質疑誠品做法已違反台灣民主價值,沒資格再成為台北城市行銷文化指標,並質疑市府沒有積極作為;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在議會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言論自由更是憲法保障,北市府一定會有所堅持,了解無法上架的原因,「如果是起因於異議份子或著作內容,除非是傷風敗俗,不然我們會給予必要協助。」

郝:將了解原因 給予協助

袁紅冰新作《殺佛》揭發前、現任中共高層涉入十世班禪政治暗殺的陰謀,及至今藏人仍飽受中國政治迫害的狀況,不僅桃園、松山機場和自由廣場書店都把書退回出版社,誠品也不敢把書上架,只提供讀者代購服務,此事被形容宛如戒嚴時代,甚至牽扯到兩岸服貿協議。

市議員何志偉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文化局長劉維公剛開始表示還不清楚誠品沒有上架的原因,何志偉痛批,文化局根本就在狀況外,面對這樣的事件,處理態度卻像面對甘比亞斷交,事前不了解,只會表達「震驚遺憾」,尤其文化局與誠品合作密切,更應出面了解;他也籲誠品別讓在華人市場累積的品牌價值被詆毀。議員陳彥伯亦表示,此事牽涉言論自由,市府應有所堅持。

劉維公進一步表示,若排除出版社與書店之間的契約問題,而另有政治考量,他表達極度遺憾;劉維公強調,誠品在台灣知識份子間形塑了人文價值形象,更是自由主義的推動者之一,若因異議份子或政治意識形態而使書籍被拒上架,應審慎處理。儘管上架與否屬於商業行為,市府只能呼籲業者,但會立即了解情況,積極處理。

市議員顏聖冠也表示,台北市政府一直將誠品書店列為主要文化景點進行城市行銷,甚至將誠品看待成台北市的重要品牌,如今一個違反民主價值的書店,沒有資格再成為台北城市行銷的文化指標。

誠品:會提供代購服務

誠品公關部門前天對此爭議表示,誠品書店核心價值是推廣人文、藝術、創意與生活,讀者如果有該書需求,會提供代購服務,昨天記者去電再問有關市長郝龍斌看法時,他們則表示,已下班,無法回應,要再請示主管。

但記者昨詢問誠品發現,《殺佛》沒有上架,店員表示僅在敦南、信義、台大分店有庫存書各一本,但經記者再打電話去想訂購時,店員表示已被訂走暫無存貨。

中國作家袁紅冰新書《殺佛》未能在誠品書店上架,市議員批誠品書店不宜做為北市城市行銷文化指標。(擷取自網路)

中國作家袁紅冰新書《殺佛》未能在誠品書店上架,市議員批誠品書店不宜做為北市城市行銷文化指標。(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