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訪側記〉用創作 佔領台北每個角落

陳昇說,我,就是台灣生活的態度,我們必須自主的存在。(陳昇提供)

陳昇說,我,就是台灣生活的態度,我們必須自主的存在。(陳昇提供)

2014/05/11 06:00

陳昇,你不會見他站在街頭抗議,但你卻能在他的創作歌曲裡,看見他對這座城市、對社會、對國家的細膩觀察與體會,所以他唱著「今天這個城市,一樣的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而他在酷熱的八月,扔了他的工作…,兩千年來不變的22K,比黃金還不值錢…如果你要問我,夜深人靜時遺憾著什麼,她在那年紅衫軍遊行了之後離開了我…更早更早以前,我們都還會哭泣,至於是藍的綠的當家,都是笑笑而已…」。

拚自主 不跟第一名比

他在《老鼠萬歲》一曲中嘲諷政客是「弟寶鼠、萬人迷的總統鼠、市府還住著一隻好老鼠」。陳昇說,為什麼這些「班長們」只會一直高高在上的,用法律、政策、權力要求我們一定要跟隨他們的腳步,這些人是菁英中的菁英的,但我們不是,為什麼全世界都要跟第一名去比,我們不能很懶的過日子嗎?為什麼他們不知道我們都很討厭他們呢?這個世界會錯亂就是因為「班長」,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是一般人,誰當總統、誰當市長都一樣,是否可以讓國民自己來決定要怎麼當人、要如何生活,「我就是台灣生活的態度,我們必須自主的存在」。

愛台灣 擁抱不起大陸

台北市有七百四十三位市政顧問,但卻沒有一位比陳昇在創作中留下更多台北的角落,《汀州路的春天》、《彩虹的你》、《六張犁人》、《我沒在那》、《舊愛七條通》、《拿起來放下》,他從忠孝東路唱到辛亥路,他在歌詞與MV裡出現最多的是台北捷運站,在這裡邂逅、愛、思念與悲傷,台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都唱了,他還唱去澎湖、唱完綠島。陳昇說,「我要告訴全世界,沒有人比我更愛台灣,其實我也很愛大陸,但是我的心胸太狹窄了,我擁抱不起他們。」(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