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3師獲師鐸獎 退休校長稱「意外」

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嘉市博愛國小教務主任吳德恩謙稱,他只是「做好該做的事情」。(博愛國小提供)

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嘉市博愛國小教務主任吳德恩謙稱,他只是「做好該做的事情」。(博愛國小提供)

2014/09/18 08:00

北回「阿伯」林進富 任教柔軟而堅定

〔記者吳世聰、林宜樟、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主任林進富「柔軟而堅定」教育理念實行有成,甫退休的民雄鄉秀林國小校長陳文宗辦學認真,嘉義市博愛國小教務主任吳德恩是該校小語文競賽、管樂班重要推手之一,三位良師都是今年「師鐸獎」得主。

四十五歲的林進富嘉義師院畢業後,都在嘉縣任職,任教二十一年間,真誠待學生,被暱稱「阿伯」,「只要給小朋友機會,就會有很好的表現」,他指導學生科技創作、足球賽、朗讀及國語演說都得佳績;「柔軟而堅定」是他的教育理念,貼近及理解孩子,但教導規矩及秩序則要堅定,獲「師鐸獎」是全校老師努力的成果,也是他一輩子的光榮。

秀林前校長 陳文宗:讓孩子適性發展

陳文宗民國五十八年從花蓮師專畢業,從事教育工作四十五年,擔任校長二十四年,今年八月退休,是少數六十五歲屆齡退休的教育人員,曾承辦嘉縣運動會及各類全國性比賽,相當認真,退休後獲得師鐸獎,他笑稱「意外」,可能是教育部想鼓勵教師即使年紀大,也要保有教學熱忱。

陳文宗強調,許多孩子求學時成績不一定很好,長大後卻有好的成就,讓學生適性發展,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才是不變的教育理念。縣長張花冠昨分別到校張貼紅榜讚揚林、陳是教育界的標竿,獲獎實至名歸。

「吳爺爺」得獎 將榮耀歸於博愛國小

至於吳德恩,民國五十九年任教至今四十四年,有的學生已結婚生子成為家長,第二代繼續讓「吳爺爺」教,他將得獎榮耀歸於全校教師、行政團隊,他只是「做好該做的事情」,期勉年輕教師將與家長、孩子的互動當成教學專業。

博愛國小校長周孟志讚說,早年該校地處偏遠、資源缺乏,弱勢學童居多,吳德恩挺身教學生書法,其他教師起而效尤,教朗讀、字音字形等,讓該校從語文競賽成績掛零,晉升至得過九次嘉市團體總冠軍,原僅六個管樂器的管樂團發展為成立管樂班,室外行進管樂隊還獲邀參加上海之春國際管樂藝術節。

師鐸獎得主水上鄉北回國小主任「阿伯」林進富(左)說,獲獎是「一輩子的光榮」。(記者吳世聰攝)

師鐸獎得主水上鄉北回國小主任「阿伯」林進富(左)說,獲獎是「一輩子的光榮」。(記者吳世聰攝)

嘉縣民雄鄉秀林國小前校長陳文宗,退休後獲「師鐸獎」,笑稱「意外」。(記者林宜樟攝)

嘉縣民雄鄉秀林國小前校長陳文宗,退休後獲「師鐸獎」,笑稱「意外」。(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