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吃過量 當心痛風纏身

冬天吃火鍋須注意食材攝取,過量海鮮、肉類及喝酒容易誘發痛風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冬天吃火鍋須注意食材攝取,過量海鮮、肉類及喝酒容易誘發痛風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2014/12/18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一位二十多歲彪形大漢因大啖火鍋搭配啤酒,隔天一早起床腳踝關節腫大,痛得唉唉叫,被家人用輪椅推進急診室,原來是痛風發作惹禍。醫師表示,門診約三分之二急性痛風患者都是年輕人,民眾吃火鍋應避免攝取過量高普林的動物內臟及高湯等食材,同時做好保暖措施。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醫師蔡錦鋒表示,痛風好發於關節處,當體內尿酸成分過高無法代謝時,血液流經溫度較低的地方(通常是血管末端)沉澱,變成尿酸結晶,易誘發痛風症狀,產生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可分為家族性遺傳或飲食不當引起的急性痛風。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人痛風盛行率男女比率分別是八%和二%,且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蔡錦鋒說,門診過程發現,急性痛風患者常因吃太多海鮮、肉類、喝酒,加上水分攝取不足所致,尤其冬天尿酸容易結晶堆積在手指、腳趾、膝蓋、手肘等關節處。

相傳痛風在古代稱「帝王病」,蔡錦鋒解釋,痛風患者常有體重過重問題及大魚大肉的生活習慣,只要被痛風纏上,不僅走路有困難,就連患部吹到風都痛得受不了,有如關節骨頭被啃食,嚴重者疼痛指數大約八、九分,僅次於女人生產。

最佳預防方法是控制飲食;此外,坊間宣稱有降尿酸的食物,在醫學上沒有根據,急性痛風發作時,可冰敷緩解疼痛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