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爭取9年 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動工

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動土,各界貴賓一起上香祈福。(記者吳俊鋒攝)

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動土,各界貴賓一起上香祈福。(記者吳俊鋒攝)

2015/01/07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台灣飽受地震威脅,為推動更強效的近斷層抗震技術,國家實驗研究院與成功大學合作,在歸仁區興建第二實驗設施,模擬振動台位移量將是目前國內現有研究技術十三倍以上,獨步全球。昨天舉行動土典禮,啟用後會以進行最符合國內需求的地震工程研究,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第二實驗設施隸屬於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大學爭取九年之久,確定落腳歸仁校區內,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市長賴清德、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國研院長羅清華等人一起參與動土,見證歷史,場面熱烈。

張善政表示,台灣有兩百五十萬棟建築物、超過八百六十萬人住在活動斷層兩側十公里內,會受到「近斷層地震」的威脅,國震中心目前設備無法模擬出相關災害特性,因此協調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研院與成大等,共同規劃第二實驗設施工程。

賴清德指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頻繁,且斷層密佈,甚至鄰近大型都會區,以及重要的科學園區,第二實驗設施將讓國內地震研究邁入新的里程碑,意義深遠。

第二實驗設施將建置一套長衝程、高速度的地震模擬振動台系統,可重現近斷層地震紀錄,來驗證抗震工法的效能,成大校長黃煌煇說,落成後將有土木、水利與靜止等結構專長的五位教授配合國震中心推動相關研究,盼對台灣有所貢獻。

目前國震中心台北本部的振動台雖然功能完備,但最大位移量(水平衝程)僅十五公分,未來第二實驗設施中,振動台的水平衝程達兩公尺,可模擬類似九二一近斷層地震所造成的地表位移情形,增進建物耐震或補強的技術研究,提高土地開發與利用價值。

第二實驗設施的總經費高達十三億元,預計一○六年啟用,可與國震中心台北本部功能互補,讓台灣成為國際地震工程研究重鎮,也能與鄰近的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防火實驗中心、風雨風洞實驗室等結合,組成跨領域的防災研究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