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厝滄桑事〉 八旬嬤顧柑仔店 守護往日時光

「甘仔店」屋頂上的半閣樓式空間,塞滿雜貨物品,昔日是全家五口的臥室。(記者洪瑞琴攝)

「甘仔店」屋頂上的半閣樓式空間,塞滿雜貨物品,昔日是全家五口的臥室。(記者洪瑞琴攝)

2015/02/0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八十一歲張林阿嬤形單影隻顧柑仔店,看得見的竹管樑柱與斑駁紅瓦,可見百年老厝滄桑歲月。

老阿嬤的柑仔店位在安南區海尾朝皇宮附近,原本是公婆經營的雜貨店,她接手至今五十多年;一位八十八歲老鄰居說,小時候就常來柑仔店買東西,可見柑仔店已有百年歷史。

張林阿嬤說,早年雜貨店尚可維持一家生計,「現在的人都進去『大間的』買,阮這間又老又舊,沒人要走進來。」她顯露無奈地表示,顧店只為了不要變成老人痴呆。

其實,老阿嬤的三名子女家家各有難念的經,不足為外人道,老伴早已先走一步,留下她一人獨守老雜貨店。

回想起當年這間雜貨店,除了門面賣東西,屋頂半閣樓式窄小空間,擠住全家五口,雖然生活過得艱辛,卻是人生重要歲月,如今人去樓空,徒留記憶,不禁悲從中來,邊講邊擦拭眼眶淚水。

幸好,柑仔店位在廟埕邊,多半沒客人的時候,她就坐在亭仔腳前看人來人往與廟慶熱鬧,亦有老鄰居或顧客來坐著聊上幾句,有人情味的亭仔腳,讓老人家有些許依託。

八十一歲的張林阿嬤(左)守著「甘仔店」,偶有老鄰居來坐「亭仔腳」聊天。(記者洪瑞琴攝)

八十一歲的張林阿嬤(左)守著「甘仔店」,偶有老鄰居來坐「亭仔腳」聊天。(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