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頻違反勞基法 勞動局:改每週稽查

2015/04/29 08:00

裁罰認定 一航班一案件開罰

〔記者邱奕統、林嘉琪/綜合報導〕中華航空的機師工會已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表示,五月十一日若未獲得資方善意回應,將發動機師罷工。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局長潘鴻麟昨到市議會工作報告時強調,即日起將每週到華航進行勞動檢查,裁罰認定也改為「一航班一案件」開罰,直到勞資關係改善為止。

華航︰已積極協商 提供足夠輪休

對此,華航回應,航空公司空勤組員的工作型態特殊,例如歐、美地區等國際航班飛行時數往往超過十小時以上,若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如天候不穩等,也必須延長表定的工作時間,工作性質和一般行業勞工不同,勞基法同意勞資雙方可另行約定工時。

華航表示,已積極與空勤組員協商,依法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足夠休時及輪休,若遇到天候等不可抗力的異常情況,客艙組員在排除輪休時間後,工時仍超過十二小時,會提供一千元補償。

市議員楊家俍、劉勝全與林政賢等人,昨天關切華航的勞資爭議及衍生的罷工爭議,要求勞動局能夠積極協助;楊家俍指出,華航光是三月營收,就高達一二六.九七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七一%;華航賺錢卻壓榨勞工,過去五年,違反勞基法被告發件數多達五十件,平均一年被告發十次,這還不包括未被稽查到的部分。

議員︰一年罰一七三萬 不痛不癢

楊家俍說,五年五十件的違規罰款只有八百六十七萬元,平均一年才被罰一百七十三萬元左右,與破百億元的月營收相比,根本不痛不癢,難怪華航屢屢被罰卻從未改善。他要求勞動局「硬起來」,不要被華航「看嘸」。

潘鴻麟說,華航超時工作嚴重,已列入重點稽查對象,過去每個月就稽查一次,只要發現超時工作,每次都處以最重的卅萬元;以今年一、二月來說,超時工作十二小時查到六件,共罰款一百八十萬元。查獲未經空服員同意就要求假日上班,因不屬累犯,所以罰十萬元;另有一件超時工作,是因機上乘客生病、必須緊急落地處理所致,情有可原,只罰十萬元,總計八項違規共罰兩百萬元。

他表示,未來將提高稽查頻率,改成每週一次,並以「一航班視為一案」稽查,也就是說,只要一個航班有違規,就罰卅萬元,兩個航班就罰六十萬元,以此類推;勞動局勞動條件科科長周賢平說,加強稽查將持續到勞資關係改善為止,再視情況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