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梅雨要來 台南盼解旱也憂釀災

南化水庫水情嚴峻,是啟用以來倒數第三差。(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水情嚴峻,是啟用以來倒數第三差。(記者吳俊鋒攝)

2015/05/19 08:00

氣象局預報 雨量恐致災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全台面臨乾旱危機,曾文與南化等水庫持續探底,今年以來最強的梅雨即將報到,雖然可望解渴,但有氣象專家預測恐會「致災」,讓過去汛期時屢遭洪患的民眾直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內心充滿矛盾情結。

其實,台南今年並非沒有降雨,最大的問題在於「老是下錯地方」,水庫上游沒有挹注,無助旱象紓解,而這次預報的滯留鋒面,許多氣象專家都不敢小覷。

下錯或下多 都會出問題

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這次的滯留鋒面,因伴隨著西南氣流,沿海地區恐出現瞬間暴雨,三年前的五二○災情就是如此,仁德一個鐘頭就下了逾八十毫米的雨量,導致淹水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民眾要提高警覺。

民國九十五年水利署八年八百億治水報告指出,台南易淹水潛勢區域占全國三成,比例最高,民眾對於降雨,一直都糾結著「愛恨情仇」;以莫拉克風災為例,幾天前中央才召開抗旱會議,突如其來的暴雨灌飽水庫,卻也讓中下游遭洪水肆虐。

水庫不進帳 將三階限水

民眾期待大雨為水庫解渴,卻又擔心下多或下錯,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指出,旱澇不均是極端氣候無法避免的現象,若上游再不進帳,台南恐面臨啟動第三階段限水的命運。

連上堯說,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一九三.一公尺,有效蓄水量六千零四十八萬立方米,蓄水率十二.七八%,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率十五.七九%,水情排名是啟用以來倒數第十一。

南化蓄水 歷來倒數第三

至於以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水情更嚴峻,水位標高一五六.三七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千三百廿萬立方米,蓄水率十三.四八%,為排名啟用以來倒數第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