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魚塭、雞場竊電 台電損失600萬

魚塭業者自行或請人改裝電表內迴路設備。(記者王善嬿翻攝)

魚塭業者自行或請人改裝電表內迴路設備。(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5/05/23 08:00

竊98萬度電 2千戶月用電

〔記者王善嬿、吳世聰/嘉義報導〕台電公司抄表時發現,嘉義縣沿海鄉鎮用電量與設備比例不符,檢警專案查緝,果然在東石鄉、義竹鄉及布袋鎮的養雞場、魚塭及漁獲分裝場等處,查獲15人涉嫌竊電,一年多來共竊得98萬度電,約每月用電500度的2千用戶的總用電量,致台電損失約600萬元,被依竊盜及違反電業法送辦。

嘉檢檢察官姜智仁於本月20至22日,指揮縣刑大、台電人員兵分6路稽查,查獲陳姓養雞業者及養殖金目鱸、虱目魚等翁姓魚塭業者共15人,涉嫌自去年2月迄今,間歇性用電量異常,起出18個遭改裝的電表,15人坦承犯行,訊後都釋回。

檢警調查,業者竊電手法是將電表的封印鎖撬開,使用鬆脫指針盤螺絲、改變電表內齒輪結構、改造電表內彎曲齒輪橫軸、強力磁鐵吸住電表圓盤、鑽孔以鐵線插入抵住圓盤、電表內加裝遙控組及拍擊電表圓盤致轉動不順等方式,使用電計量不準,省下約3分之1電費。

涉案業者供稱,有人上門鼓吹省電方法,改裝電表每個3千元到1萬8千元不等,檢警追查改裝電表的水電工,業者竟回說「那人剛過世」,讓檢警狐疑「怎麼那麼巧?」

業者表示,一分地魚塭要兩台水車打氣,每甲每月的電費在1萬5千元到2萬元之間,十分可觀,加上飼料也漲價,負擔大,生活歹過,不得已才竊電。

這幾天豪雨,增加拆表的困難及危險,台電人員有防護手套,警員只能穿雨鞋避免觸電;嘉檢發言人、主任檢察官林俊良表示,依電業法,竊電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台電並將追討損失的電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