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社企攜手 民團憂資源瓜分

社會服務雙軌方案。(資料來源:網路、北市社會局 整理:記者葉冠妤)

社會服務雙軌方案。(資料來源:網路、北市社會局 整理:記者葉冠妤)

2015/07/27 08:00

雙軌方案年底出爐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規劃導入社會企業營運模式,與政府合作從事社會服務,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將由社福機構主辦,輔以社會企業,雙軌並行,除服務精神不變,更創造出社會福利的核心「價值」,再從中提升「價格」,跳脫政府補助式思維,方案預估年底出爐,不少社會企業為此摩拳擦掌,但社福機構卻多有隱憂,擔心資源遭瓜分。

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鄭信真表示,社企以營利為目標,勢必不做賠錢生意,「那還算不算是公益團體?」反觀社福機構與服務對象無對價關係,「該做的我們就做。」鄭信真強調導入社企非壞事,但社企並非萬能,「不能什麼都社企化。」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總幹事胡宜庭說,社企可以進來,但得拿出專業,「須公開檢視盈餘是否真的回饋到底層弱勢身上。」她強調,社福團體不反商,也不怕競爭,但呼籲政府對社企的評鑑機制需與社福團體一致。

學者看好媒合平台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市政顧問王俊秀表示肯定,他舉例移動式社會住宅概念,由社企作為媒合平台,鼓勵獨居老人將家中空房免費提供給年輕人入住,藉由年輕人與老人家共食、共居,解決高租金與老人照護問題。

行政院將二○一四年訂為「台灣社會企業元年」,主張先行政、後立法,透過協助籌措資金、建立平台、育成中心和修法逐步推動;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期間,也曾提出「公益企業」政見,指出托嬰、銀髮照顧、身心障礙等社會福利問題,不能光靠公部門力量。日前由副市長周麗芳統籌研議,社會局自七月起,每兩週召開會議,邀社企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腦力激盪「異業結合」的火花。

許立民表示,透過被服務者與服務者互助融合,「從價格到價值,再創造更高價格」,且回饋支撐系統運作,以此模式套用在以作畫為生的身心障礙者身上,也許可開放其創作過程供民眾參觀,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原本一張五千元的畫作,一下子就提高三萬元;或者讓經營有機小農的社企提供老人餐點,不僅老人食材來源有保障,還可嘉惠小農。

許立民說,要社福團體擠人力做行銷、文創有難度,政府卻可提供良好的媒合環境,引入社企創新模式,但服務價值不變。他也強調,還需經過縝密設計,社會局各科室目前正密集與社企互動、發想結合模式。

面對社福團體的質疑,許立民說,社企還在起步階段,尚未強大到能搶奪社福資源,而社會局評估社企的價值,仍在於獲利是否回到弱勢者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