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黃附設兒童安全椅 120輛上路

台北市政府27日舉行「汽座安全行,全家輕旅行」記者會,呼籲民眾及業者重視,降低兒童交通事故時的傷害。圖為家長帶小朋友搭車時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政府27日舉行「汽座安全行,全家輕旅行」記者會,呼籲民眾及業者重視,降低兒童交通事故時的傷害。圖為家長帶小朋友搭車時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28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帶嬰幼兒搭計程車,不再怕暴衝出事!台北市衛生局昨舉辦「汽座安全行,全家輕旅行」記者會,宣布與台灣大車隊、明門實業合作,即起一二○輛計程車附設零到四歲兒童安全座椅,爸媽帶寶貝出門,前一日打55688預約,就可乘坐配備安全座椅的小黃!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現代兒童十大死因中,意外災害高居第五名,且大部分是車禍及墜落意外所致;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在歐美國家已是常規,北市府這次與業者結合推廣,是為追上歐美先進國家標準,「做該做的事。」

據統計,二○○七年至二○一三年間,全台共一○二名兒童喪生於交通事故。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幼童未乘坐安全座椅的情況下,交通事故死傷風險較正確使用者高出八倍以上,若車輛以時速四十公里前進,一旦發生正面撞擊,慣性作用會產生相當於三百公斤的衝擊力,爸媽僅用手護住孩子,根本無法抵擋撞擊。

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說,台灣目前未規範計程車等營利車種須附設幼童安全座椅,反觀日韓或歐美地區,若民眾沒有自備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拒載機率高,甚至在國外租車自駕,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會遭業者拒租。

加收服務費? 先推廣再研議

至於是否強制規範計程車須安裝安全座椅?柯文哲表示先鼓勵宣導,「強制是最後階段」,加收費用與否則需再討論。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補充,先由業者帶頭推廣三至六個月,再進一步研議是否酌收服務費。

育有八個月大寶寶的邱小姐說,過去帶寶寶搭計程車,會特別注意車況,遇到緊急煞車也會格外緊張,現在搭計程車有安全座椅,安心又方便。

台灣大車隊說,民眾可在前一日先打電話預約,附設安全座椅的計程車車窗也會貼上粉色圓形貼紙,方便乘客辨認,目前免加收費用,希望日後可普及至一到兩千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