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食材登錄 學校午餐中文名統一

北市食材登錄平台食材名稱統一,新學期上路後,學校午餐專區的食材名稱不再「霧煞煞」。(資料照)

北市食材登錄平台食材名稱統一,新學期上路後,學校午餐專區的食材名稱不再「霧煞煞」。(資料照)

2015/09/02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北市食材登錄平台食材名稱統一,新學期上路後,學校午餐專區的食材名稱不再「霧煞煞」,民眾查詢便利,衛生局統計更精確;將來若遇上食安問題,資訊掌握也越快速。

更利於衛生局統計、清查

過去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由業者自行輸入食材名稱,常發生同一種食材,卻出現多種別名,比如芥藍菜,就有芥藍、捲葉菜、格藍菜等別稱,導致衛生局在分類統計上踢到鐵板,日前市長柯文哲裁示應統一命名。

本週一開學日,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的學校午餐專區已正式統一中文食材名稱,平台上不會再有「一種青菜,多種菜名」的錯亂情況,面臨食品安全疑慮事件爆發時,也更利於衛生局進行統計、清查。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經多場公聽會,納入專家學者與廠商意見後,衛生局要求賣場供應商、飲冰品業者、學校午餐團膳業者等,參照食藥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的公告品名,確實登錄食材中文名稱,因學校午餐食材較多元,目前先從學校午餐專區做起。

王明理說,食材類別共區分蔬菜、肉、糕餅點心、穀物等十八項類別。此外,同一樣食材擁有專屬編號,與食材中文名稱相互對照,由團膳業者逐一確實登錄,共近一千三百筆食材,將近八十%的食材都已列入編碼,未來還會加入食材通俗名稱,方便民眾辨識。

王明理表示,過去在食材登錄平台上,只能以概括性的關鍵字「大海撈針」,有時不慎還會有所疏漏,現在中文品名統一,只要輸入食材名稱,相關資料統統跑出,一目了然,搜尋、統計都更精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