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摸黑上山找「小龍」 嘉大生3年記錄29蛇

王士昇在黑夜山林捕捉到正在吞蛙的赤蛇青竹絲。(圖由王士昇提供)

王士昇在黑夜山林捕捉到正在吞蛙的赤蛇青竹絲。(圖由王士昇提供)

2015/09/12 08:00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雖然許多人怕蛇,竹崎鄉業餘攝影家王士昇,卻常在夜晚獨自一人騎機車揹相機,摸黑上山,在山林裡尋找「小龍」;三年來,他用鏡頭記錄竹崎、番路鄉一千公尺以下中低海拔地區廿九種蛇類生態。王士昇說,希望用影像記錄代「小龍」發聲,讓大家認識蛇族,與牠們和平共處。

「青蛇吃蚯蚓,鈍頭蛇吃蝸牛與蛞蝓,大頭蛇愛吃鳥,赤尾青竹絲常吃蛙。」王士昇拿出他拍攝的蛇類照片,如數家珍細說每一種蛇的食性不一樣。

最讓他感慨的是,多數人因為不了解而對蛇不友善,捉到不是打死、就是進補。「青蛇誤為赤尾青竹絲,白梅花當成雨傘節,大頭蛇認作龜殼花,無毒蛇被誤解有毒而遭人打死。」他說,不管有毒無毒,蛇不會主動攻擊人,通常是人們突然靠近或不注意踩碰到,牠們誤以為面臨攻擊,才會反擊。

王士昇受到父親王瑩兆影響,父子倆都喜愛蛇,他回憶,小時候家裡養了一條外國進口蟒蛇當寵物,夏天天氣熱,家人還會把蟒蛇抱在懷裡當冰枕消暑。王士昇說,他偏愛戶外野生的本土蛇,到山林裡與蛇不期而遇時,特別開心,並非為了拍照,而是喜歡看到牠們在山林裡快活的樣子。

目前他就讀嘉義大學,晚上只要有時間,常獨行俠式的上山拍蛇,多次因行徑異常,被巡邏警察盤問,仍不改其志。他說,台灣約有五十種本土蛇,他只在竹崎與番路鄉中低海拔地區觀察記錄,拍到廿九種,有些在高海拔地區活動的蛇類還無緣相遇,希望能完成台灣蛇類的全紀錄。

王士昇手上拿的是長280公分臭青母脫下的蛇皮。(記者余雪蘭攝)

王士昇手上拿的是長280公分臭青母脫下的蛇皮。(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