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85年公有當舖 爭取登錄歷建

日治時期木造房屋為了防止電線走火而設置的「礙子」。(記者簡惠茹攝)

日治時期木造房屋為了防止電線走火而設置的「礙子」。(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16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市新民社區活動中心建物前身是家老當舖,有八十五年歷史的建築仍保存完整,縣議員黃定和希望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文資審議委員昨天會勘時稱讚,「真是太棒了,第一次在國內看到」,不論木造結構、當舖建築都極具歷史價值。

保存完整 文資委員讚

這家老當舖是昔日的宜蘭街公有當舖,建立於日治昭和五年(一九三○年),被視為宜蘭市最早的金融機構,當舖停業後,作為新民社區活動中心使用,老當舖櫃台服務空間在二○○五年被拆除,倉庫則保留下來,成為新民社區的教室和辦公室。

黃定和說,這家老當舖是宜蘭僅存的公有老當舖建築,昔日大拜拜,家家戶戶大擺流水席,如果錢不夠花,常帶著棉被、西裝到此典當,公設當舖利息低又方便,幫助許多人度過難關。

文資審議委員米復國說,這棟建築保存原汁原味當舖特色,裡面有為防竊而設置的厚重鐵門、五十公分加厚牆面,木造屋頂有防止電線走火加裝陶瓷材質的「礙子」,房屋為純木結構,是他在台灣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公設當舖建築。

宜蘭街公有當舖設立於1930年,當時的當品倉庫保留完整。(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街公有當舖設立於1930年,當時的當品倉庫保留完整。(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