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在保安林 太平枇杷專區市府爭解套

台中市太平區爭取設置「枇杷專區」,市府團隊樂觀其成。(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太平區爭取設置「枇杷專區」,市府團隊樂觀其成。(記者黃鐘山攝)

2015/09/28 08:00

林佳龍期望小英勝選協助

〔記者黃鐘山、何宗翰/台中報導〕市議員何明杰、張玉嬿爭取設置「太平枇杷專區」,市長林佳龍應邀上山了解現況時表示,目前受限於法令,由市府接管保安林地仍有困難,但他會站在農民的角度規劃枇杷專區,期望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協助市府提出解套方案,未來將朝農業和觀光發展。

農委會通令保安林地廢耕造林,位在保安林地的太平區枇杷樹面臨砍除危機,經立委何欣純等民代爭取而暫保現狀,去年三月市府向農委會申請評估解除當地保安林地,規劃設置枇杷專區,並委託逢甲大學進行可行性規劃。

「可行性規劃」指出,枇杷種植區域,多次天災也未傳出災害,廢耕造林有重新檢討空間,建議由市府推動解編後接管,進行專區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劃設為特定專用區;何欣純也舉辦座談會,要求林務局全力配合。

林佳龍到太平區大湖桶枇杷果園視察時,受到枇杷農熱烈歡迎;何明杰、張玉嬿表示,已獲農業局長王俊雄支持,再次爭取規劃預算,要以科學方案評估保安林是否有存置必要,為枇杷專區設置再向前跨一步。

林佳龍說,太平枇杷從日治時期就引進栽種,但管理機關變來變去,從示範林場變成保安林地,想要解編困難重重。不過太平區的歷史和枇杷黏在一起,有特殊的文化和產業意義,廢耕造林對太平人不公平。

要求農業局多和中央溝通

他又說,市府會站在農民的角度規劃枇杷專區,規劃面積一八五公頃,希望能依法申請解除保安林。不過,卡在法令限制,目前市府接管保安林地仍有困難,已要求農業局在過渡期多和中央溝通,採取彈性、寬鬆的認定。

林佳龍表示,等到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農委會就會協助台中市提出解套方案,讓枇杷專區發展在地文化特色,提升農業產值並導入觀光概念,創造生態資源保護與休閒觀光農業共榮的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