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長率團出國 2週花掉400萬

2006/10/02 06:00

鄺麗貞上任半年 已3度出國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暨各鄉鎮市長觀光產業發展考察觀摩團由縣長鄺麗貞率領,前往希臘、埃及遊覽與考察,30多位成員2週的行程一口氣花掉公帑近400萬元,由於台東縣府財政一向困窘,再加上這是鄺麗貞上任半年內第3度因公出國,縣民希望縣長加把勁,多拚縣政。

縣府考察團成員包括縣長鄺麗貞、主秘賴順賢、原住民行政局長 賴榮幸、財政局長陳金虎、工務局長周達成、城鄉發展局長許瑞貴、計畫室主任吳嘉谷、人事室主任林聰男、政風室主任善台澎、主計室主任施振杉、文化局長陳怜燕、稅捐處長陳英忠、民政局長陳明仁、環保局長黃明恩等一級主管及工作人員,共計20人,經費由縣府全額負擔,共240萬元。

鄉鎮市長部分除綠島、池上、成功、關山、海端、延平等鄉鎮長外,共10人出訪,經費1人約12萬元,由各公所國外差旅費支應;議員部分包括黃秋、朱連濟,經費由議員出國考察經費支應,超過部分則為自付;其餘有2位主管眷屬及鄺麗貞「前夫」、縣政諮詢委員會副主委吳俊立參加,旅費自行負擔。

訪問團9月24日從台東出發,首先飛抵希臘參訪神殿、奧林匹克運動場、衛城博物館等,10月1日飛往埃及,10月6日返國,行程中除26日安排拜會希臘文化部,其餘大多以遊覽與考察歷史古蹟及觀光產業為主。

鄺麗貞自4月17日上任半年內,已先後因公出國3次,第1次是7月19日至26日率台東縣少棒隊赴日本東京江戶川,參加IBA2006世界軟式少棒錦標賽,第2次是8月2日到8日,率25位教育績優人員出訪日本福岡,考察學校設施、教學情形及參訪遊覽。

財政拮据 明年旅運費縮編

縣府指出,縣府主管級的國外旅運費一年約300萬元,再加上獎勵教育、警察、消防人員出國經費分別為150萬、150萬、90萬元,今年共編列700萬元出國旅運經費,由於縣府財政拮据,再加上縣長指示全縣公務績優人員應該都有出國機會,不應限教育、警察、消防單位,因此明年度已減少額度、共僅編列400萬元。


窮縣欠一屁股債 台東財政缺口達53億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是全台灣最窮的縣份之一,自有財源一年僅11億元,總預算卻高達百億元,幾乎所有建設經費都仰賴中央支援,每年更必須向行庫借貸因應,目前財政缺口達53億元,在法定舉債上限的邊緣遊走。

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開始縮水,台東縣財政缺口跟著越來越大,縣財政局長李素琴說明,民國90年中央整年度短撥13億元給台東縣,之後也沒有彌平,每年中央統籌分配稅也都不足原定額度,再加上教育、人事、社福經費逐年攀升,縣府自有財源以縣稅、規費及罰款為主,一年僅11億元,實在不夠用。

民國91年元月,因中央統籌分配稅較遲核定,當月縣府員工薪水從1日拖到月底才發出去,現在延到每月5、7日發薪水,已成常態,而92、93年更全面停發不休假獎金。

李素琴指出,台東一個月人事費就要3億元,每月底核撥的中央統籌分配稅1.6億元,一般補助款2億多元,要發薪水、要支付工程款、教育及社福經費,根本捉襟見肘。

而以縣府今年度總預算來看,歲出111億多元、歲入94億多元,不足的16億多元則以向行庫調度借貸因應,財政局為了調度往往傷透腦筋。

財政持續困窘,縣府明年度也以縮減各局室3%至10%的業務費因應,在開源部分,則計畫開放砂石採取,並以採售分離原則辦理。


大家談

經費用在建設較實在

廖興資(26歲、服務業):聽到縣府高層又出國,心中很無奈,覺得錢都沒花在刀口上,兩個星期的旅遊只是走馬看花,卻要花掉好幾百萬元,又學不到什麼東西,還不如把錢花在地方建設比較實在。

任何建設都需要經費,縣府應更積極向中央爭取、或吸引企業投資;而如果要「學習」,可以向鄰縣屏東、花蓮或其他縣市看齊,不一定要花大筆銀子出國。(文:記者張存薇)

應該去鄰近國家考察

吳欣潔(18歲、學生):不了解為何縣府主管要到那麼遠的希臘、埃及考察觀光產業,感覺上希、埃與台灣旅遊型態不同,文化背景、生活也差很多,還不如去鄰近的日、韓或水上活動盛行的峇里島,應該更有幫助。

此外,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去觀光,回台東若沒發揮實質效用、做出實質成果,實在很浪費。(文:記者張存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