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促修地制法 議長選舉記名投票

市長賴清德強調堅持改革決心不變,促修地制法。
(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強調堅持改革決心不變,促修地制法。 (記者洪瑞琴攝)

2016/01/23 08:00

賴:李當選無效案 應速二審結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案一審判定,市長賴清德表示,司法尚未完全定讞,期盼法官拿出勇氣儘速二審審結;他也強調,無懼地承擔任何批評與冷嘲熱諷,只盼藉此事件凸顯地方政治詬病,地制法儘快修法,「全國清明政治從台南萌芽生根」。

正副議長賄選 一審有罪應停職

賴清德表示,為掃除黑金進行地方政治改革,他與高雄市長陳菊在民進黨中常會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包括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應採取記名投票制,正副議長賄選一審有罪應停止職務,而且民進黨倡議議長中立化,都明確列為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政見改革優先項目。

賴清德強調,「即使再艱苦,也一定要堅持下去」,捍衛台灣民主價值,一直是他棄醫從政理念,改革政治的決心絕不會改變。至於公懲會申誡,他認為,真正傷害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賄選,監察院彈劾是本末倒置,他盼望司法審判勿再拖延。

對於賴清德被監察院彈劾並遭公懲會申誡,如今李全教當選無效案一審判決,中正大學財經法學研究所教授黃俊杰「打臉」監察院,他表示,「法院已證明不對的事,監察院是否該檢討一下」;他並直言,監察院未待李賄選案及當選無效案判決如何,就在這事件處理高效率,程序正當性與實質理由都難站得住腳。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所長陳英鈐認為,監察院不應該介入地方府會權限衝突事件,在國外也不可能發生,正本清源之道,地制法應該廢除議長無記名投票,確立議會民主代議制,尤其現值立法院院長即將改選之際,應採記名投票,從國會改革做起。

陳英鈐認為,議會民主是為了落實依審議而治理,議長、議員取得法定代表,但並不意味代表可以不用對選民透過選舉定期負責,若代表享有秘密投票權,選民又如何判斷是否繼續支持或反對,法定代表制預設著審議政治,唯有透過公開透明的辯論與投票,才符合審議政治要求與民意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