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封老厝告別信 催生321巷主題繪本

321巷藝術聚落主題繪本「老厝阿嬤」、「兵工配件廠」新書發表,插畫展同步展出。(記者劉婉君攝)

321巷藝術聚落主題繪本「老厝阿嬤」、「兵工配件廠」新書發表,插畫展同步展出。(記者劉婉君攝)

2016/02/04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以前妳是我們家,現在…我們是妳的家!我們心中永遠有一盞燈為妳而留。」一封前屋主寫給老厝的告別信,促成了321巷藝術聚落主題繪本「老厝阿嬤」的誕生,屋主女兒用文字寫下一家人對曾經為他們遮風擋雨的老厝滿滿的感恩與感情,作者則用插畫和故事,讓讀者跟著繪本一同隨著屋主一家人感受這段老厝與人的溫暖且美好的回憶。同時出版的還有「兵工配件廠」,述說著兵配廠的空間歷史,兩繪本的插畫即日起在321巷同步展出。

321巷藝術聚落,也是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老厝阿嬤」的故事主角,就是目前由「版條線花園」團隊進駐的卅七號老房子,十多年前,方姓屋主因國防部將房子收回而搬離住了廿多年的老厝,方家人一直以為老房子將會被拆除,不僅畫下屋內的格局,兩年多前舊地重遊,還寫了一封「告別信」,和老厝阿嬤道別,信中詳細描述方家人在老屋的生活記憶,滿溢的情感,感動了文化局與蔚龍藝術企劃,促成了「老厝阿嬤」繪本,撰文及插畫作者嚴淑女、達姆也被深深打動,書的封底寫著「老屋是有靈魂的,每個曾經在這棟老屋住過的人,雖然最終成為過客,卻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書中的故事與插畫均是根據方家人的老照片、手寫信中的生活記憶、房子內部圖繪製而成,讀者可以跟著故事感受方家人與老厝阿嬤的回憶與情感。

「兵工配件廠」繪本由林哲璋撰文、陳維霖插畫,是依據末代廠長楊本捷將軍的兵配廠簡介,及退役官兵的口述歷史撰繪而成,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讓兵配廠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呈現十八年前被拆除的兵配廠的歷史,希望更多年輕一輩知道它的過去。

文化局昨天為兩本主題繪本舉行新書發表會,書中的插畫作品也從即日起到四月十日在「321巷四十二號」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