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9縣道調整 3路段解編「還鄉」

縣道139的伸港、和美與彰化市區段,計畫解編降為鄉道。(記者劉曉欣攝)

縣道139的伸港、和美與彰化市區段,計畫解編降為鄉道。(記者劉曉欣攝)

2016/04/14 08:00

伸港、和美、彰市境內 計畫降為鄉道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縣道一三九線不見了?原來是「解編」了!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這是為了打造更好的路網圖,都會定期依「公路法」進行檢討,但就算是「解編」降為鄉道,為了不增加地方公所的財政負擔,仍由縣府繼續負責道路養護工作。

林漢斌強調,依照「公路法」規定,全國公路路線系統應配合國家整體建設統籌規劃,縣道、鄉道都是由縣市公路主管機關擬訂,再報請中央公路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也就是由交通部核定公告。

縣道139起點從伸港改至台一線彰市段

林漢斌指出,最新檢討的縣道路線即縣道一三九線,原本是「落落長」的縣道,從伸港、和美、彰化市、花壇、芬園到南投縣;但檢討會議認為隨著台六十一線、縣道一三四線、縣道一三五線打造完成,縣道一三九線伸港段、和美段與彰化市區段的重要性大幅降低,計畫將這些路段調降為鄉道,起點則從伸港彰新路改到台一線彰化市段。

交通部核定中 路名不變、縣府續養護

林漢斌指出,縣道公路編號都是全國唯一,不會有重覆發生,縣道可能跨越鄉鎮市,甚至是跨越兩個縣市,所以,在計畫調整一三九縣道路線的同時,也要取得南投縣政府的同意,目前正由交通部核定中。

不少民眾擔心縣道「解編」或是調整路線,會不會影響道路名稱?林漢斌強調,縣道調整是依照公路法,道路命名是戶政單位,縣道路線就算調整改變,路名也不會受到影響,會把影響降到最低。

林漢斌強調,縣道路線調整或是解編,都是考量現實的用路需求,不只是釐清管轄範圍或權責;縣道是全縣主要道路,不少「解編」路段,則是考量有新闢外環道,所以把縣道路線改到外環道,「解編」道路就成為鄉道,讓道路交通更加順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