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條款」通過 藍憂心 綠肯定

2016/05/28 08:00

南市議會可能第一個適用新法

〔記者蔡文居、洪瑞琴/台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及四十六條修正案」,將議長、鄉鎮市代會主席投票改為記名投票,藍綠陣營對此各有看法。而目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議長賄選案一審判有罪而停職中,相關司法程序很可能在今年有所定奪,而這也會使得台南市議會一旦今年進行議長補選,將成為全國第一個適用新法的地方議會。

國民黨團︰行政權將會獨大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昨天表示,改為記名投票後,是好是壞以後大家可以共評,但他可以臆測在行政權介入立法機構首長的選舉後,立法機構的自主性會愈來愈低,簡單說就是行政權將會獨大,干預到立法權。

他說,該條文通過,這對台灣推行民主政治是負面的,畢竟以法律來限定個人意思的表達,是違反民主程序的運作,對民主運作絕對是不好的,他認為不應該這麼做。

民進黨團︰避免議會淪黑金溫床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林宜瑾則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李全教條款」,可以說是過去一年多來台南的犧牲所換來的台灣地方政治革新,這是台南人的勝利。改為記名投票,必然會提高賄選者及收賄者的成本及風險,這樣的制度性變革,是避免地方議會淪為黑金溫床的有力手段。

她表示,二○一四年底台南議長賄選案,對台南的民主政治衝擊甚鉅,但物極必反,特定黑金勢力對民主政治如此明目張膽的惡劣挑釁舉動,碰上拒絕向黑金妥協的賴清德市長,可以說是踢到鐵板,台南的黑金復辟反倒成為台灣地方政治改革的契機。

無黨聯盟總召郭秀珠,昨天則表示對此沒有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