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川中學傳單為髮禁造型取怪名 侮辱性名稱引爭議

中國四川資陽一間中學公布男女學生禁止髮型。(翻攝自微博)

中國四川資陽一間中學公布男女學生禁止髮型。(翻攝自微博)

2019/11/30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髮禁」經常是許多學生與師長互相抗衡的戰場,在不少人的學生時代留下深刻印象。昨日,中國四川一所中學公布了髮禁說明,稀奇的是,傳單上禁止髮型一一被取上怪名,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其中帶著歧視意涵的名字為部分中國網友譴責。

中國四川資陽一間中學公布了兩張傳單,上面分別明定男女學生禁止髮型;只見該傳單上,女性蓬鬆燙捲、染色髮型被稱為「成年婦女衰老型」,齊瀏海過長則是「垂簾聽政型」,戴上放大片和化妝則是「弄虛作假型」;男性若髮型較長,則被冠上「無陽剛之氣型」名稱,還有「少兒為幼稚型」、「智力缺陷型」等帶有歧視、侮辱性意涵的名字。

對此,有的中國網友自爆黑歷史,表示當年若有這些規定,就不會走「那麼多錯路」,贊成校方給予髮禁,而有中國網友則認為髮禁應該除去,「髮型和學習真的沒關係」。

傳單上盡諷刺之能事的措詞也引起部分網友嘆,這些怪名像「學生間起外號霸凌時的語氣」,質疑校方傳單上的真實用意在於「強制灌輸低劣的審美觀和價值」,事實上是「一種羞辱」。網友更質疑,這類「不符合我審美觀的,就不是正經人」的思維,就是一種「霸權式」的判斷,在潛移默化中對學生的影響恐不僅僅止於髮型。

對此,該校負責人回應,這些髮型說明出自該校「家校共育」的手冊裡,雖然對髮型有要求,但沒有強制性。

傳單上對髮型的取名隱含歧視,讓部分中國網友感到不滿。(翻攝自微博)

傳單上對髮型的取名隱含歧視,讓部分中國網友感到不滿。(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