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胎死腹中上電視,有必要嗎?

◎郭明裕、郭明實

榮總婦產科的一位產婦,胎死腹中開記者會上電視,有必要嗎?首先,立法委員應以立法為重,陳情案件就要有所取捨,應先多方諮詢並調查清楚,才可上媒體公開。其次,同「情」產婦的盼子殷切之外,也要注意「理與法」。而民主國家的立法委員,更應注意「法理情」的法則,訴諸法為先,講理其次,最後才是同「情」與救濟。

榮總婦產科的一位產婦,胎死腹中開記者會上電視,有必要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至於讓胎死腹中的產婦,在鏡頭前解釋胎兒超音波,更是奇怪?她的說理能信嗎?全國觀眾有幾個能判斷對與錯?連法官都需請專業第三公證人來解釋這個專業!為什麼未審先判?

說到胎死腹中的原理,我們試以非婦產科醫師非當事人的角度,幫大家解釋它的「原理」:第一 ,胎死腹中形成的原因很多,胎內感染、胎位異常、胚胎的染色體異常,都有可能。第二,孕婦的高齡、高血壓、高血糖,也有可能。第三,胎兒末期的轉位、臍帶纏繞、胎便出現,也是可能。但以越前面的數項形成胎死腹中機率較高!光一個臍帶的超音波位置異常,不能解釋全貌,胎內感染、高齡、高血壓、高血糖等因素還沒釐清前,很難判定疏失與否。

胎兒末期的轉位、臍帶纏繞、胎便出現、以及胎心監視異常等,反而是新生兒出生時能夠急救回來的對象,但婦產科與新生兒科醫師最常碰到束手無策的胎死腹中常常跟高危險妊娠的前幾項有關,有些甚至是查不出原因的胎內感染等等。

臨床上我們看過,待產中雙胞胎突然胎死腹中、雙胞胎突然其中一位胎死腹中、送開刀房剖腹產途中胎死腹中等等的個案,胎死腹中或然率是千分之六,每年台灣約有1200名胎死腹中的案例,悲劇一直都是存在的!這只能感嘆造化弄人,而醫師畢竟也不是神,婦產科醫師真難為!

立委姚文智、議員謝維洲已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胎死腹中一事疏於查證與溝通,導致醫生聲名受損,公開鞠躬道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已經有一半的偏鄉找不到婦產科醫師了,不要連醫學中心的婦產科醫師也跟著心灰意冷才好,胎死腹中上電視前,請政治人物與媒體三思!

(作者分別為台灣新生兒科醫師、美國新生兒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