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尚未國家正常化

陳彥亨

近日來,因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故引起各方反應,或批其不夠明確,反為馬自美所用,或評其違背民進黨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等。而當中所引用的民調,無論是什麼版本,總是以維持現狀、應該獨立、應該統一這三項來提問。令人欣慰的是,最終應獨立的百分比已過半。

然而台灣真的存在統獨問題嗎?深入一想,台灣之於中國並非蘇格蘭之於英國,或魁北克之於加拿大,甚至琉球之於日本等。後三者在目前的情況下,確實是地方政府對中央政府,屬於統一狀態。但台灣與中國則是分治的兩個政治實體。

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引起各方反應,不管是批其不夠明確,或評其違背民進黨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當中所引用的民調,無論是什麼版本,總是以維持現狀、應該獨立、應該統一這三項來提問。(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常稱自古以來,台灣是其領土,所根據的皆為毫無佐證的「東夷」、「夷州」、「琉求」之類。就算真的,為何拖到滿清時,才勉強納入版圖?何況沒多久就割讓給日本。而二次大戰後,依據1951年,包括美國在內的48個國家(注意,不含互爭正統的ROC與PROC)所簽下的〈舊金山和約〉,僅由戰敗的日本放棄台澎,並未言明讓渡何國。雖說ROC於國共內戰後,敗逃來台,謂之光復台灣,並高唱反攻大陸,但私下亦不得不遵守此和約,以及美國所劃下的紅線,即中台雙方互不隸屬,互不侵犯。直至今日,美國仍以此來規範,即中台維持分治的現狀,任一方不得隨意改變。畢竟中台有戰事,美國及盟國均受累。

證諸以上,可知台灣只是尚未正式建國,尚未國家正常化。

(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