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民主自由實踐中的中國因素

◎基進側翼

台灣自7年前開始開放中國人赴台觀光旅遊以來,問題迭生,而親中政府對此施政所許諾的「利益」,背後卻往往後患無窮,且頗多暗藏玄機的各種包藏禍心事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口惠而實不至」的所謂「觀光財」,除了虛假不實與難以追討債務等商業財務問題外,中國觀光客聲名遠播的不尊重、欠缺文明標準的自以為是行徑,也在在衝擊著台灣社會。時至今日,中國觀光客對台灣社會與經濟的衝擊,未見欣喜,反受其害者似乎更是這種特色觀光的突出特徵。

高雄西子灣是中國觀光客來台必到景點,湧入的遊覽車,嚴重影響當地交通與生活。(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觀光客到達異國異地,正常來說,唯有透過尊重與理解,而非自以為是的傲慢,方能真正領略該地的深邃與美好。然而,許多中國觀光客甚至隨團而來的中國旅行服務從業人員,都欠缺這種文明的基本素質,往往不顧一切,但求自己方便,完全無視所至地點的生活、價值遭到威脅破壞。從這幾年來日益嚴重的港中衝突,或是多年來中國人在世界各地非文明、不尊重在地生活的各種行徑,都令人不敢領教。

然而,更為糟糕的是,這幾年政府一味地依賴、媚中的措施與施政選擇之下,大肆吹捧所謂中國觀光客來台對台灣經濟的助益,卻完全無視中國人來台觀光模式與其對於旅遊的政策與策略模式,實際上對台灣產業與社會毫無助益,甚至徒增負擔,也增高社會與產業的空洞化與被侵蝕自主性的風險。中國特有的「一條龍」服務下,我們必須深思,這種連觀光客釋出都操之於中國政府手中的所謂「觀光產業」,台灣社會所分潤利益者,微乎其微,幾乎只有最低的勞務薪資,對於產業發展無所裨益,社會人心更因為長期扭曲與政府無能無為下的卑屈,更豢養出一些僅憑蠅頭小利即自甘為虎作倀、奴顏卑膝的僕從者。這對於台灣的危害,不可謂不大。

台灣公民被身穿粉紅上衣的中國大媽嗆聲。(圖片截取自網路)

5月15日夜間,基進側翼成員,於台北市松山區慈祐宮左近之處,為推動追討不義黨產的公投,進行連署活動。這樣的行為,在一個正常的民主自由國家與社會,自是再平常不過的人民表意自由活動。然而,連署團隊卻在此時遇到了在中國膽怯噤聲不語,來台灣卻將橫行霸道視為理所當然的中國人。讓我們領略了「強國人」勇於在異地賣弄無理無知,怯於在自己國家內部爭取公義權利的卑劣行徑。對於台灣人民為己身社會的改善追求,不但缺乏理解、自省,還公然尋釁飆罵,並試圖藉機生事。而更可嘆者,竟也有不明事理的民眾,為了討好中國觀光客,不但與該名缺乏水準且失去理智的中國領隊沆瀣一氣,一同試圖撩撥生事,更以中國人來台消費是「幫助」台灣經濟的牽強理由,作為試圖阻止台灣人進行合法政治表述權利的行為。這種為「經濟」甘為奴隸,罔顧是非的行為讓人不齒,甚至激起路人不平的仗義執言,同時,卻也對照出這鼓吹依賴中國以振興經濟者的心態與價值是如何的扭曲與虛無。

詳細事件的經過,請參見連結,並有當時現場的錄影片段可資公評。這樣的經歷,我們並不訝異,卻對台灣在國民黨治下的價值扭曲與產業空洞依賴現象,感到深切的憂心與悲哀。自中國國民黨重新在台灣取得執政權力開始,這個政權即有意識、廣泛地將台灣的產業、經濟透過對中國的開放與對於國家經濟戰略的自主性棄守與摧毀下,台灣的整體發展面臨極大危機。方方面面的產業,由於政府毫無捍衛國家產業與經濟的自主可持續性發展的遠見與決心,刻意操弄短視、眼前甜頭的吹噓擴大,致使不過執政數年後,台灣產業均面臨前所未有的空前危機。而國家財富的大舉向權貴階級傾斜,再加上中國的卵翼之下,侵吞奪佔民財國富的狀態更形深刻巧妙。而黨國資本的運作與被保護,更是其統治不義結構的深化鞏固,與迄今淪為出賣台灣未來與自主永續的財政基礎。

公民若欲重振有序而具有公平競爭環境的經濟體系,應立即斷絕國共黨國權貴勾結憑恃的不義黨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因此,有識的公民若欲匡正重振有序而具有公平競爭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經濟體系,斷絕黨國資本的不義財政基礎,以及國共黨國權貴勾結的憑恃與工具的不義黨產,在此即有政治經濟上的必要與迫切的意義。而唯有如此,無論經濟與價值體系的導正與確立才有可能。那些附從中國,為升斗之利出賣價值乃至靈魂的卑屈語言與行徑也才終有斷絕的可能。拒卻這一切,唯有奪還本屬人民的政治與權力,打造一個尊嚴與幸福的自主社會與國度,才能讓我們的社會人群有更為接近理想與正常的一天。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