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天外來客? 神祕的「三星堆文化」

中國四川「三星堆遺址」因出土的青銅器群獨具特色而享譽世界,就銅立人的造型而論,並不見於古代中國其他地區,無論是新石器時代的遼寧紅山文化所出土的女神像,還是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玉石人雕像,風格皆較為寫實,三星堆文化的銅立人像在造型方面,並不寫實,其他的青銅器鑄像也少有寫實作品,三星堆文化這種特點,似乎與美索不達米亞地區較為接近。

野蠻小邦周

在盜墓小說中,主角除了要面對往往被分割成N份加密藏寶圖外,還要憑藉著卓越的身手,破解機關重重的迷宮古城,才能夠得到驚人的財富或另一條神秘的線索,謎團一個接著一個。又可能在解決謎團的過程中,從古老教團組織解救出美麗的女主角,而女主角的前世可能就是某個古文明的祭司。這一類的劇情在盜墓、尋寶探險題材的小說及電影中屢見不鮮,其中最引人入勝者,大概就是能夠通靈的美麗女祭司(未必為主角),與毀天滅地的神器,例如著名電影《神鬼傳奇》中的亡者之書。

以中國青銅時代古文明為題材的創作中,三星堆之古蜀文明又自成一格,而三星堆特殊的青銅器鑄造風格,亦給了某些盜墓小說相當程度的啟發。前面提及毀天滅地的神器或許有些誇張,但「青銅樹」這種青銅器在某部著名盜墓小說的外傳中,可是有著能夠複製生命體的恐怖能力。

三星堆出土之大型銅立人像、銅人面具及銅人面部特異之凸目、巨耳、大嘴之造型,也令人懷疑三星堆屬於外星人的文明。

失落的三星堆文化甫重現人世,便引起海內外高度重視,無論其是否屬於失落的外星古文明,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其基本的地理環境。三星堆文化位於四川成都平原,四川為一盆地,周圍群山環繞,是一相對華北平原、陝北高原而言,較為獨立之地理空間,在自然生態、氣候方面自古便有其特殊性。由於群山之間仍有山間谷道,得以聯繫漢中、川東及鄂西地區,故並非完全封閉,有與其他區域交流之渠道。

「三星堆文化」即是以三星堆遺址及十二橋遺址群為中心,遺址分布於廣漢、什邡、新都及彭縣境內,成都市的故埤江兩岸亦有相關遺址密集分布。此外,嘉陵江流域、大渡河流域也都有發現三星堆文化遺存。三星堆遺址為三星堆文化早期的核心,或可想像一下,於三、四千年前,身處這座古城之內,東、西、南、北皆有城牆圍繞,城外可能還有護城河環繞,總面積達12萬平方公尺(大安森林公園總面積為25.9萬平方公尺),城牆使得城內居民的生命、財產能免於野獸、外邦侵擾。若按著中軸線,繼續由北而南行走,則可見玉石器的手工作坊、陶窯,提供生活之所需,城南端則為祭祀所在地。

時間拉回千年以後,古城遺址內部存在類似祭壇的遺跡,位於城內南部,隆起的部分為橢圓形,高出周圍地面十公尺,由於土堆內僅見三星堆文化早期之陶片,可能為三星堆早期人工堆築而成,考古學家推測為祭壇。在祭壇附近亦發現兩座器物坑,坑內器物包括各類器物,如銅器、金器、玉器、石器等。發掘者認為這或許為祭祀後儀式的一部分,將祭品埋置事先掘好之坑內,但對於祭祀對象迄今仍莫衷一是。

行文至此,或可稍作總結目前考古資料提供的線索:首先,三星堆遺址的古城面積為3.6萬平方公尺,遺址總面積為12萬平方公尺,可能已發展出初具規模的政體。另一方面,雖然未在城內發現鑄銅遺址,但陶器是銅器鑄造技術的另一重要指標,理由在於鑄造銅器的過程中需要的陶範、陶窯,以成熟的製陶技術為基礎,方有可能鑄造各式各樣的銅器。三星堆遺址所見的製陶技術,應已足應用在鑄造銅器。

三星堆遺址因出土的青銅器群獨具特色而享譽世界,其中最具特色的當然是各式各樣的鑄像,這些人像皆出於城內之坑中,由於其中一座大型立人像有明顯被砸的痕跡,出土時腰部殘斷,部分碎片離主體較遠,可能在放入坑前便遭破壞。部分器物被砸碎後,還有火焚的痕跡。其次,就銅立人的造型而論,並不見於古代中國其他地區,無論是新石器時代的遼寧紅山文化所出土的女神像,還是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玉石人雕像,風格皆較為寫實,三星堆文化的銅立人像在造型方面,並不寫實,其他的青銅器鑄像也少有寫實作品,三星堆文化這種特點,似乎與美索不達米亞地區較為接近。再者,該遺址對於青銅面具的使用,以及青銅「神樹」,亦是其特殊之處。

若以現代眼光,單從三星堆文化的凸目銅立人、青銅樹來看,其造型確實相當特殊,但這並不意味三星堆古城遺址乃一枝獨秀,自外於同時期前後位於東亞地區的其他考古文化。實際上,三星堆文化中所使用的陶器,以及使用綠松石鑲嵌作為裝飾的銅牌,無論造型還是鑲嵌技術,均受到位於中原地區影響,形式相當接近,這可能與四川盆地自古便有谷道聯外有關。其次,三星堆遺址出土之青銅容器,如尊、罍等則明顯帶有殷商的特徵。也出土了大量的玉石器。

那麼,這樣一個富有神權特質,宗教色彩濃厚的古城,就竟是否來自於天上的星星呢?由於它並非突然出現在成都平原,其與前後的考古文化皆有承接關係,亦與同時期中原的夏、殷商皆有所交流、互動,顯見非孤立發展。其文化固然有特殊之處,政治支配的方式也可能與夏、殷商有所區別,但其國家型態、社會組織、鑄造技術等發展,皆未超越當時東亞地區的其他考古文化。若是不夠先進,貌似無法成為來自星星的古文明阿!

值得一提的是,前面介紹的神樹在放入坑內時,曾遭砸碎、破壞。或許對破壞者而言,這些銅人、青銅樹存在著某種神秘力量,因而得徹底破壞;此外,三星堆古城北段城牆亦有可能為河水所沖毀。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度,在其滅亡時,其所遺留的青銅重器會受到火燒、重擊破壞?三星堆文化究竟是上帝的使者,還是魔鬼的化身,就讓我輩繼續看下去吧!

*參考文獻:

●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四川省博物館、廣漢縣文化館,〈廣漢三星堆遺址〉《考古學報》1987年第2期。
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廣漢縣文化局,〈廣漢三星堆遺址一號祭祀坑發掘簡報〉《文物》1987年第10期。
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廣漢市文化局、廣漢市文管所,〈廣漢三星堆遺址二號祭祀坑發掘簡報〉《文物》1989年第5期。
江章華、李明斌,《古國尋蹤——三星堆文化的興起及其影響》。四川:巴蜀書社,2002。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天外來客? 神祕的「三星堆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