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最近毛豬淹死幾千隻?分解加工賺翻?!勿散佈謠言訊息!

以簡體字的描述方式與用語,過去中國也有散佈類似的謠言訊息,要人「少吃豬肉」結果後來被當地警方逮捕的狀況。事實上若是發生不良飼主找黑心食品加工廠,民眾也是無法避免這樣的狀況,購買檢驗合格的新鮮肉品才是正解,但不應該散佈謠言,再次傷害豬農。

Mygopen

豪雨淹水後,你收到「最近毛豬淹死幾千隻」、「香腸肉乾、鬆、肉排都不要吃」、「分解加工賺翻了」這樣的 LINE 訊息嗎?每到颱風淹水都會有類似的謠言傳出!事實上豪雨災害除了重建工作之外,政府也會派化製車與國軍處理,降低不良業者盜賣死豬肉加工流入市場的狀況,做清運化製銷毀的動作。

毛豬淹死幾千隻,不要吃豬肉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最近毛猪淹死几千支,香腸肉干、鬆、肉排都不要吃,今早掃地隊長説他表哥都收几拾塊1支死猪,分解加工䁠翻了,叫我们不要吃外卖猪肉,排骨酥麺,很恐怖,遊覧車吃饭餐厅肉類都别碰蹄膀、猪腳都往那送,真是可悪到極奌。炸雞亦同,这些都不要買了。食安訊息分享。大家告訴大家

豬隻淹死示意圖。(熱心網友提供)

謠言破解說明:

以簡體字的描述方式與用語,過去中國也有散佈類似的謠言訊息,要人「少吃豬肉」結果後來被當地警方逮捕的狀況。事實上若是發生不良飼主找黑心食品加工廠,民眾也是無法避免這樣的狀況,購買檢驗合格的新鮮肉品才是正解,但不應該散佈謠言,再次傷害豬農。

針對農友處理清運的問題,農委會表示可以洽電鄉鎮區公所,也可申請國軍協助通報地方政府防疫所做清運化製的動作。

正確闢謠解釋:

目前農委會針對死廢畜禽,已洽請國防部協助,防檢局也立即成立工作小組,每縣市有一人專案督導協助地方處理死廢畜禽清運、化製等相關事宜,並加強消毒工作。

農委會強調,畜禽養殖戶倘有發生災害,請儘速向地方公所通報災情,死廢畜禽亦應妥善處理並加強畜牧場消毒工作,以避免影響環境衛生。

根據 UDN 報導,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徐榮彬表示:這些畜禽屍體泡過水,天氣這麼熱,一定會有味道,甚至開始腐爛,這種屠體沒辦法做加工食品,加工品一定要新鮮肉品,甚至連做飼料都不行,味道太重,不可能掩蓋,只能清運化製(焚燒)銷毀,銷毀過後的成品可做肥料,無法有其他利用,無須擔心會流入市面、進入食物鏈。

目前 MyGoPen 也已通報相關單位重視這樣的問題與謠言,做好初步把關的動作,農委會也表示會視情況對外說明澄清。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農委會 - 林主委指示加強豪雨防救災工作 減少農漁畜損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最近毛豬淹死幾千隻?分解加工賺翻?!勿散佈謠言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