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調不可盡信,民眾應睜大眼睛看!

◎展昭

新北市長選戰兩強交鋒,自由時報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獲得39.86%支持度、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獲30.89%選民支持,雙方差距8.97個百分點,另有29.25%受訪者未表態。看好度上,侯占四成,蘇占兩成,侯是蘇的兩倍。

新北市長選戰兩強交鋒,自由時報最新民調顯示,侯友宜獲得39.86%支持度、蘇貞昌獲30.89%選民支持,雙方差距8.97個百分點,另有29.25%受訪者未表態。(報社合成照)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距?

筆者認為原因有三:一是,接聽電話且願意接受調查的人,大都是退休軍公教,可能還有一些「摸魚」的公務員,他們認為年改影響其利益,恨死小英,蘇貞昌連帶受累;二是,非軍公教在家的通常是老年人,這些人對政治不感興趣,可能還有白色恐怖陰影存在,所以多半不願意表明自己的立場;三是,非軍公教的中、青年勞工與上班族,通常白天在上班或做生意,常加班到很晚回家,所以沒有幾人有機會接受訪問。

由於以上原因,歷年來許多次民調,藍營人士的支持度大都贏過綠營人士,然而當選票開出來後,往往落差很大,從公元兩千年的總統選舉,到四年前的新北市長選舉,大都是如此。四年前的新北市長選舉落差尤其大,本來藍營認為朱可能贏過三十萬票,結果只有微幅領先。如今侯的民調支持度贏過蘇的幅度,並沒有上次朱贏過游的幅度大,所以難說最後侯必然會勝選。

雖然年長「侯」約十歲,活力卻不輸給年輕人,其當年在新北市的政績可是有目共睹,如員山仔疏洪道、淡水河口的左右兩岸、捷運延伸的土城與新埔,興建快速公路到三峽與鶯歌等市鎮,還有蘆洲旁廣大的河濱公園,建設之廣與實用,為國民黨各縣市所望塵莫及。

淡水河口的左右兩岸,以前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如今有河濱步道與自行車道,不僅成為平時居民的休閒場所,也是觀光客的熱門景點,名聞遐邇,為淡水與八里許多商家帶來更好的生意,讓後來兩任的國民黨籍市長幾乎無事可做,只能在蘇的建設上修修補補。

尤其是員山仔疏洪道,近幾年已經發揮防水淹的巨大功能,讓汐止與瑞芳等地居民不再受淹水之苦,也提升當地房價,給民眾創造無數財富。以前只要颱風或大雨一來,汐止與瑞芳等地區必定淹水,居民苦不堪言。如今在阿扁與歷任民進黨院長努力下,已興建好員山仔疏洪道,且節省數百億元經費。

反觀後來國民黨的兩任新北市長,任內有何可觀政績?大家知道不多,即使在淡水,也不過只有「一滴水」紀念館與美術館等文化館,並無特色,平時沒有多少人參觀有如「蚊子館」。

四年前,八里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案,學生死傷者眾,負責監督的新北市府,有人因此負責下台嗎?侯只會怪承辦人與八仙樂園,自己身為副縣長,難道沒有責任嗎?侯對違規業者斷水斷電,展現魄力,那麼對自家的大群館是否秉持同一標準?是否能教教大家如何申請九九個門牌,讓大家可以免交房屋稅?

最近新北市各區的大小餐廳,車水馬龍,門庭若市,只見國民黨各候選人與各區里長把酒言歡,連里民也受邀招待聚餐,還有「小禮物」可拿,名義上是「敦親睦鄰與節能環保」,其實是特地為國民黨候選人助選,花的又是自己的錢嗎?這樣的政黨值得恭維嗎?

總之,民調不可盡信,民眾應睜大眼睛看。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