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金馬獎中拔河的中國與台灣因素

◎邱志偉

金馬獎過去就是以文化統戰中國而起的獎項,金和馬兩個字,取的就是金門和馬祖,這是黨國神話反攻大陸的最前線戰地。金馬獎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轉型,文化意識形態,已經越來越淡,更從只有台灣電影可以參賽,到開放香港中國,到所有講華語的影片,金馬獎來者不拒。這其實是台灣民主開放方向的必然,而非僅止於台灣對於華語影壇有更大的企圖,更無關乎兩岸的政治意識對抗。

金馬獎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轉型,文化意識形態,已經越來越淡,更從只有台灣電影可以參賽,到開放香港中國,到所有講華語的影片,金馬獎來者不拒。第五十五屆金馬獎影后謝盈萱(左),影帝徐崢。(資料照)

許多中國演員,甚至是近年的香港演員,往往帶有一廂情願的情感表示:台灣是中華文化的最後一塊寶島,是中國正統保留最好的地方云云。面對抱有像這樣的情懷來看金馬獎的人,其實常常忽略了台灣本身的特質性。台灣這塊土地,是經歷中華民國外來政權以及經歷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社會、長期被忽視的原住民族這三者,共同匯集而成的多元文化寶地。

我們從過往得獎的影片:《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到《賽德克巴萊》,一直到這二年的《血觀音》、《大佛普拉斯》、《幸福城市》,這些不只是兼容1949移轉來台的大中國情緒,也有台灣人面臨新舊政權交替的情緒,更有現代城鄉發展不均,年輕人面臨社會劇變的徬徨。不同年代有不同面向,更不要說今年金馬獎最轟動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更是探討中台年輕人面臨中國情結掙扎的一部紀錄片。

不同年代有不同面向,更不要說今年金馬獎最轟動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更是探討中台年輕人面臨中國情結掙扎的一部紀錄片。(資料照)

只把台灣的金馬獎寄託在彌補中國影壇不足,甚至可以談中國社會禁忌,卻無法談台灣人夢想的平台,這都是徹底對於金馬獎本質的誤解。這次中國電影人來台,因為台灣與中國情的接受不同,加上面臨台灣地方大選在即,任何再單純不過的言論,經過風一吹就全變了調。任何一位有野心的電影人應該都知道,電影是推動社會改革最快最有效的原動力,更不可能拒政治議題於千里之外。例如《霸王別姬》、《活著》兩部中國片,不是談政治嗎?還是不是我要的政治就不能談呢?

中國電影人如果想要走進國際,要學的絕對不單只是李安,而是真正打開自己的心。若能在台灣做到沒有中國情的羈絆,那未來進軍奧斯卡也就不會有仇美的結,電影所能獲得的共鳴便越高。當然,中國電影人只要在中國的一天,有共產黨老大哥在,要做到實在太難。但我們希望中國電影人要了解的是,金馬獎的舞台是台灣人為電影人搭的,絕對藝術論專業,但一到中國則反。金馬獎能夠傲居華語影壇,靠的是尊重藝術專業,而絕不是基於中國情,更不是什麼中華文化自居。金馬獎就是台灣的金馬獎,我們歡迎世界各國的客人前來,金馬獎將永遠是世界華語影壇的最佳舞台。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