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習再會」會胎死腹中嗎?

從北京角度而言,讓川普接受協議是上策,如果能夠用大量採購美國商品,或是做出若干象徵性的「結構性改革」承諾就能達標,就算勝出。中策是再爭取更多時間,延長貿易「休兵期」,讓時間的壓力回到川普身上。畢竟美國股市隨著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起伏不定,美國總統大選也即將展開,習近平就是在測試川普的抗壓性。最下下策才是川普依原計劃啟動提高課稅的決定。

托克維爾

隨著3月1日大限逼近,美國與中國兩大經濟體的貿易談判也快馬加鞭進行。本月初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談判團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劉鶴雙手端上採購500萬噸美國大豆的禮物,更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希望月底進行「川習再會」的意願,希望能夠取悅川普的龍心。但深諳談判術的川普非等閒之輩,口頭上給予肯定,隨後又在「推特」上婉拒此一時程。

更早之前,川普宣布將於本月27和28日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進行會晤。北京原本的盤算是緊接著「川金會」後上演「川習會」,還提出鄰近的海南島作為會面建議地點。白宮後來否決中方提議,自然也屬談判手段之一。劉鶴到白宮「晉見」川普,被川普幕僚安排成位居下風的場面,如果川普與習近平在海南島見面,結果卻落入北京主場優勢,這絕非白宮樂見。

尤有甚者,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先「川金會」再「川習會」。不久前金正恩才又密訪北京,兩人究竟在搞什麼把戲,華府也密切進行情蒐。如果這真是習、金兩人聯手導的戲碼,川普怎能輕易上鉤?也才傳出後來川普否決在3月1日最後期限前與習近平見面的消息,白宮官員甚至透過媒體放出風聲,不排除「川習再會」訂於3月中旬於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舉行,這裡也是川普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會晤的地方,川普具有主場優勢。

劉鶴雙手端上採購500萬噸美國大豆的禮物,更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希望月底進行「川習再會」的意願,希望能夠取悅川普的龍心。(圖:取自川普推特)

這場「貿易休兵」源自於去年12月初川、習兩人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的共識。川普決定將原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的決定,延至3月1日。條件是北京必須在三大「結構性改革」展現具體行動,包括強迫外資技術移轉、不當補助中國企業以及違反智慧財產權。華府也要求北京必須解決美中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此一「結構性改革」非川普獨創,而是過去20多年來美中貿易歧見最大的癥結點,是美國政界跨黨派的共識。

在過去兩個半月的休兵期,雙方進行副貿易部長與部長層級的談判。本週美方再派出副貿易談判代表前往北京,為本周稍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的主秀「暖場」。根據迄今雙方傳出的訊息,北京在華府最念茲在茲的「結構性改革」議題上,並無具體進展。這將是決定3月1日華府會否提高對中輸美產品課稅的關鍵,又或者雙方會再延長貿易休兵。賴海哲本週在北京談判的底牌,就是讓中方白紙黑字地提出具體時程與行動來處理美方的要求。而川普忽而表達願與習近平會面,忽而拒絕,又讓幕僚放話延期,還說在大限前只願和習近平通電話,都是談判的伎倆。

從北京角度而言,讓川普接受協議是上策,如果能夠用大量採購美國商品,或是做出若干象徵性的「結構性改革」承諾就能達標,就算勝出。中策是再爭取更多時間,延長貿易「休兵期」,讓時間的壓力回到川普身上。畢竟美國股市隨著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起伏不定,美國總統大選也即將展開,習近平就是在測試川普的抗壓性。最下下策才是川普依原計劃啟動提高課稅的決定。

北京在華府最念茲在茲的「結構性改革」議題上,並無具體進展。這將是決定3月1日華府會否提高對中輸美產品課稅的關鍵。(REUTERS)

習近平還拉著金正恩這張「外卡」共同進行這場賽局,因為習近平深知川普對北朝鮮議題的重視。去年6月川、金兩人在新加坡進行歷史性的會面,但明明平壤根本沒有具體承諾「去核化」的進程,川普就得意忘形地對外宣稱是外交重大勝利。今年年初金正恩發表新年談話,軟中帶硬地要求川普必須在解除國際經濟制裁與放棄對平壤軍事威脅兩大議題上讓步。金正恩巧妙地周旋在川、習兩大強人之間漁翁得利,也讓這場美中貿易戰更為複雜化。

川普的策略是切割對北京的貿易戰與對平壤的去核戰。因此他答應與金正恩二度會面,預料也會給金正恩若干「甜頭」,據傳美國私下已經遊說日本、韓國、歐盟等國家,放寬對平壤經濟制裁。只要在連任選舉前,金正恩不要進行核武試爆或飛彈試射,川普就可保有此一重大外交成果。

惟對北京的貿易戰是截然不同賽局,變數更多,更牽涉到貿易以外美中之間的軍事、安全與科技敵對競爭,絕非北京承諾大筆對美採購或是口頭敷衍華府即可。因此川普幕僚說服川普不要將「川金會」與「川習會」連結,因為如此率急就章反而容易失分。

川普的確很難接受北京的「口惠」而已,因為美國國會的對中「鷹派」議員也將提案,譴責中國對美國企業的商業間諜作戰與強迫技術移轉行為。更傳出川普將在2月底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 World Conference)之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行動網路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大陸電信廠商生產的產品。同一時間,美國再派出兩艘驅逐艦進入南海海域,展示航行自由權,引發北京抗議。種種跡象顯示,美中角力早已超出貿易戰的本質,除非北京體認此一情勢,果真在貿易領域提出讓川普政府滿意的協議,否則「川習再會」可能也只是談判的技術之一而已,一旦氣氛更為僵化,雙方無論面子或裡子都無法在同一天秤上,美中關係的緊張只會更為嚴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